2020/02/07

攀岩執念,執念攀岩

原岩中和店

執念所致,這幾天仍然不時想著要再去關仔嶺完成路線,以為去就能爬完、美夢成真,當真?

昨天去原岩中和前想著,到底要怎樣把室內岩場爬得跟戶外岩場一樣有感覺,可以想一去再去,可以非常想完成一條路線?這樣就算下班再累,應該還是會很想去爬吧?我邊爬邊仔細感受和比較跟幾天前在關子嶺爬的感覺有什麼不同?一開始覺得:「喔,這個5.10d爬起來跟黑無常差不多喔,原岩定線團隊真不賴,訂的級數蠻客觀」、「啊5.11a無法R.P,感覺比關子嶺12a還難啊」。

爬著爬著,就覺得兩者還是有很多的不太一樣。先不論路線本身的難度,畢竟就算是天然岩場的天然路線,級數也是人訂出來的,我們去描述這條路線時就很難避開主觀的描述。但兩者之間的差別,對我來說是戶外岩場有太多只有我用的腳點、我試出的動作和解法,還有蹲點幾個月完成路線的過程。那些路線在我的時間尺度上幾乎是永恆存在的,攀岩五齡來爬、十齡來爬,不變和變化的體會便格外深刻。而室內岩場之於我比較僅是放鬆和訓練的地方,路線也總是幾個月後便成為曾經的記憶,而在室內的累積,或許很大部分無非是為了去戶外岩場大拚一場?

沒有執念便可不思不想,但攀岩得要有執念才可亦思亦想,收穫辛苦後最美好的果實完攀路線。於是,是不是要先在室內岩場建立另一種執念?在無法去戶外岩場的時候、在準備要去戶外岩場前,找到自己短暫的、日常式的攀岩信仰,讓攀岩即生活般地走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