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9

攀岩10年,我還在

再回到第一年攀岩時印象深刻的結婚路線完攀平台

終於在今年年關將盡時重返龍洞,10個月後再訪,終於成行的期待與情怯不在話下。一到瑞濱7-11就遇到資深岩友團(後來才知道姊和哥今天不是去攀岩XD),一進校門口就聽到熟悉的任鐵鋼老師的聲音,是早期爬山和攀岩時碰過、令我印象深刻的前輩之一,再走進音樂廳又遇到許久不見的中岩前輩。沒想到在一個尋常週末回來龍洞,卻像走進攀岩10年時光隧道。 

選了結婚路線當第一條復工路線,才發現bolt已經不見了,原來我脫離攀岩圈那麼久了啊。一起攀就極為狼狽,一路上也總是無法選到滿意的岩械放進依舊難以捉摸的龍洞裂隙中。想用的size總是沒帶上來、覺得沒放好的岩械都會在放好下一顆的前一秒飛噴出來。

接著爬了小白鯨、盾上半部,最後爬了fucking fall以pump之姿收尾。對於一個最近目標是爬3趟上攀不要手軟、抱石不到2小時不能逃的我來說,這天真的好精實地lead了4條路線。真的很謝謝這幾個月以來棄而不捨約我去龍洞的YY,給了我所有的lead機會;還有瑞牆夥伴賢正的陪爬、幫我掛完剩一個難關的fucking fall。 


***

去年跑了10多次龍洞,今年卻擱置了攀岩好久好久。幾次閃過腦海的念頭:啊我終於爬夠了嗎?原來我沒那麼喜歡攀岩,說放棄就放棄?回想那些非常投入的時光,好像已經是上個世紀的傳說。到底以前的我在想些什麼?怎麼辦到如此堅持的?

幾個月以來,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和努力,才終於接受自己可以有也必需得有攀岩以外的樣子:可以有其他更想做的事、接受需要煩心必須要做的事、接受自己在內外疲憊下,用更沒有壓力的方式找回身心平衡的生活。

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沒有選擇地、不得不這樣做,但要跨過自己十年的信仰真的不太容易。在跨過去的路上,無法攀岩或不想攀岩的失落和壓力慢慢地轉換,攀岩之於我跟以前大不同了,我好像又正在體悟和實踐攀岩即是生活的道理。

這晚,在岩居聽了大大們的攀登分享,照映現在的自己真是百感交集(抱歉這詞很low但一時也想不出其他的詞了XD)。很敬佩和羨慕那些可以持續熱愛和投入攀登的大大們,回想起來我都比較清楚記得每一次的痛苦和狼狽,還有花了很多時間從反覆的低谷中爬出來。

一直在學習接受自己的不行、想著我到底有什麼能耐能爬怎樣的路線、又還能走怎樣的路?這些課題一路伴隨著我,未來大概還會繼續是我人生的課題吧。記得我有很多次望著山徑、岩壁和雪地,期待過很多的未知、也得到很多的收穫。攀登很明確地讓我知道自己是什麼樣子,光這一件事就足以讓我不後悔。 


***

曾寫過一篇攀岩5年的心得,但沒想過還真的就到了可以寫10年心得的時候了。以前覺得若有10年心得,那應該是爬完5.13、然後說一切都是浮雲的那種心得XD。哈哈結果當然沒有5.13,但不是因為我不行,而是要等我克服完各種挑戰、阻礙、還要治一治心理障礙後,就一定可以,不過這有得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