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1

走過攀岩五年

Escher wall, Krabi, Thailand (photo by SYH)

我從大學加入登山社進入攀登的世界。垂直向上的攀岩是登山社裡的小眾活動,爬山之餘我也玩票、體驗過攀岩,但沒有引起興趣。爬山第十年、正在台大就讀研究所的我因為沒有時間爬山,加上男朋友非常熱愛攀岩,我帶著姑且一試的好奇心在2010年參加台大登山社的攀岩訓練課程「台大中岩」,開啟了我的攀岩之路。

開始工作後,不用花太多時間做行前準備或請長假,只要有一雙岩鞋、一個晚上的時間就可以玩的攀岩成為我的主要運動,我也開始到市區內的人工岩場固定練習。然而,一開始我並沒有找到自己的攀岩熱情,加上這項運動很重要的元素之一力量,非常容易因為一段時間沒練習就打回原形。在挫折感總是大於成就感之下,我爬的漫不經心,沒有動力。

---

攀岩第二年,男朋友鼓勵我參加攀岩比賽。有明確的目標,我的練習終於有了強烈的動機。在比賽時我也認識了越來越多的高手,刺激著我想要更進步,也想要爬的跟他們一樣好。2012年底到2013年初我參加了八場比賽,在其中四場獲得了前三名的成績,當時我也在天然岩場龍洞爬完了第一條5.11的路線。攀登能力的提升帶給我成就感,我開始熱愛攀岩,有了持續投入的動力。

2013年春天,在我投入越來越多的時間練習之際,一次在人工岩場攀爬的墜落意外導致我的腳踝韌帶撕裂,我休息並復健了一年才回復到過往的攀登水準。受傷真的是最好的老師,我面對攀岩的心態也有了很大的轉變。過去我一心一意只想要變得更強,但這段進度暫停的日子裡,我除了體會到砍掉重練、追回以前進度的痛苦之外,最重要的收穫是終於理解了唯有瞭解並善待身體,與她和平共處才能創造出好的運動表現的簡單道理。

---

我懷抱攀岩大夢許久,但工作忙碌時總是難有心思與體力專心練習,而不時的大小傷也時時讓進度停擺,我不知道完成夢想的完美身心狀態哪一天才會來臨。2014年夏天我離開了工作,而此時我唯一想做的事只有攀岩。在暫時沒有下一步計畫、身體狀態相對穩定之下,我決定把握這個人生難得的自由時間全心地一圓我的攀岩夢。

2014年下半,我以不要受傷、持續練習為最大的練習目標前進。在大量的練習後我越來越能掌握身體,加上心理狀態逐漸進步,越來越能專心一致地攀爬。2014年冬天我終於超越了受傷前的自己,繼續邁向岩涯新進度。2015年初,我至泰國南部國際攀岩聖地Krabi攀岩旅行44天,在這絕佳的攀岩環境裡,幾乎天天的攀爬將我的攀登技巧磨練得更成熟,也讓心智更強健了。我的攀登成績又再往上提升了一級,同時也完成了岩涯第一條5.12的路線。

---

帶有試探自己能夠爬到多好的Krabi攀岩旅行回來後,至此攀岩帶給我的已遠遠超過我的預期。原本只是認為攀岩能夠讓我知道我的身體有多麼厲害,然而在鍛鍊的過程中,為了提升攀登能力與克服恐懼而磨練出的心智,更讓我很直接地看到原來自己也有這麼多的可能。我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也真實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在屢敗屢戰的嘗試之中,我理解到在這完成夢想的過程中,要面對與超越的只有自己。面對自己的選擇,除了全面面對它所帶來的挑戰並全力以赴之外,不然就是選擇其他的目標,一絲絲的猶豫或勉強只會消耗自己的時間與意志。

近來這些日子我看到了自己強健的一面,但我知道大部分時候我仍然是一個心智脆弱的攀岩者。而攀岩五年以來,我也總覺得永遠都爬得不夠好,永遠都準備地不夠讓我去爬更高的大牆。雖然我不確定我的大牆在哪裡,但我會一直持續地磨練自己,並等待完攀的機會來臨;也或許我終究無法完攀,但我會盡全力讓自己向上爬。我要一直爬下去,在第二個五年、在第三個五年‧‧‧


後記


某天我請一位老朋友幫忙看我Krabi攀岩旅行行後分享的簡介後,他向我提了四個問題,也讓我寫出了這篇文章。他的問題是:
(1) 為什麼出發?做了什麼準備?
(2) 攀岩很孤單,我為什麼熱愛?
(3) 攀岩與這次旅行帶給我什麼認知與體會?
(4) 我的下一個計劃是?如何平衡現實生活與攀岩?

這些問題乍看之下與這趟攀岩旅行沒有直接關係,但這四個問題提點了我,在某些重要的時刻應該回頭檢視自己在這段路上的每一個動念與轉念,這能讓我理解自己為何是現在的樣子,為何有這樣的選擇,而未來我又會往哪個方向去。雖然至今攀岩只是我的業餘興趣,但回顧了我的攀岩之路(寫完這篇文章)後我知道,攀岩已經與我的人生規劃分不開了。

攀岩五年的時間感覺好長,但寫出來卻只是眨眼之間的事。第一個五年,我對攀岩的體會或許還很虛無飄渺,但我嘗試整理與記錄,在下一個五年我再來思考類似的問題,或許就有不同的答案與新的體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