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8

第14屆山寨盃參賽心得

我攀爬初賽C路線(SYH拍攝)

寨盃第14屆了。這次是我第四次參賽,除了2013年因傷沒參加,自2010年起我每年都有參加這個非常小但卻非常強大的校園岩場所舉辦的比賽。

由於我在五月初的B盃報石比賽表現不錯,所以這次山寨盃我就充滿信心,覺得自己一定能有好的表現。雖然前一天的內湖攀岩館春季賽我的表現不佳,但我要求自己不要被比賽結果影響心情。當晚我收起小小的失落,在寫完參賽心得後把該檢討與反省的想法整理一番後,便趕快休息。


初賽


初賽共有四條路線,一次出場攀爬兩條,攀爬時間共三分鐘。

AB組路線我有點看不出來應該先爬哪一條路線,感覺都不難。問了雪怪,雪怪說先爬A,所以我就決定先爬A了。AB路線我都很順利一次完攀,B路線在最後有卡關一次,但第二次再嘗試就順利摸到完攀點。這條路線是夾角路線,小傑說我們攀爬夾角地形的路線時,就知道要馬上切換到煙囪爬法。

CD路線,C路線是起攀就要呆的路線,D路線我覺得翻出斜板後有點難。所以我本來是想先爬C路線,因為我在雙B盃有做到double dyno,我覺得我也可以double dyno這條路線,我想著要把力氣先給double dyno。我問了三個人他們會先爬C還是D?結果大家都跟我說當然是D。我想想還是決定先爬D了。D路線沒有我想像中難,我很順利地就完攀了。

C路線的double dyno這步,應該是手腳點的相對位置的關係,我不知為何無法做出正面上下擺盪、準備跳出去的準備動作。做了兩次失敗後,第三次嘗試我決定改成單手呆,但是竟然忘記雙腳起攀被叫下來。第四次嘗試,我有揮到目標雙手點的其中一個,但沒停住。後來很多岩友說這條有點表身高,就算我單手抓到雙手點的其中一個手點,也不一定停得住。但我覺得關鍵的是我的判斷不好,沒有在第一次嘗試發現這條的起攀不太適合做double dyno後馬上改變策略。如果是雙B盃那個double dyno成功前,我大概會直接選擇單手呆。但自從雙B盃成功double dyno後,我就以為自己已經學會double dyno了,我真是太天真了。

初賽取九名,除了一二三名,第四到九名都是同分(3Top,嘗試次數3次)。第四到九名的ABD路線都是一次完攀,C路線都掛零。



決賽


決賽共有三條路線,每一條的攀爬時間是四分鐘。A路線我蠻輕鬆地完攀,點很多,有抓open點、dropknee和掛腳的動作。

B路線我出了很大的狀況。因為起攀的腳點只有一個,我一時不察(其實是根本沒有意識到要雙腳踩在一個腳點上),第一次嘗試沒有雙腳都踩在雙腳起攀腳點上就起攀。被叫下來後,我不知道為何我的腦袋電路斷了,第二三四次的嘗試都不正確的起攀,包括單腳起攀、還單手起攀(另一手去抓下一個手點)。總之等我終於回過神來,已經浪費了四次的嘗試次數。當下我非常想哭,但這嚴重的錯誤已經發生無法挽回了。我讓自己先冷靜下來,確認自己在第五次嘗試有雙腳雙手起攀。

第五次嘗試,在到Bonus的前一個點上,我不太確定要跳頭頂上有點遠的Bonus,還是跳右邊一個也是有點遠的方塊點。我先跳了方塊點,但fall了。第六次嘗試時已經是最後一次的嘗試機會(攀登時間即將結束)。我站在預備跳的點上,想改跳Bonus。但因為前面的嘗試失敗有陰影,加上跳的動作我還是怕會失敗,所以遲遲沒有動作。此時聽到小傑在場邊訓斥著我:時間不多了還在搞什麼猶豫啊!聽到這些話雖然我知道我該罵,但當下我還是很想哭。我想說都已經爬爛到這樣、被罵成這樣了,再不奮力一搏就真的要徹底爛掉了。最後我奮力地往Bonus一跳,沒想到在攀登時間結束的同時跳到了Bonus。最後有驚無險地用柔軟度摸到了完攀點。

如果不是一開始出狀況浪費了四次嘗試,這條路線我應該至多要兩次爬完。然而我的判斷力真的很差,Bonus明明不遠又很大,怎麼沒有在一開始就選擇直接跳Bonus呢?這條的失敗除了比賽的穩定度太差,還有判斷力也不好。

很懊惱地等待攀爬C路線。我要求自己不要再想B路線,要一次完攀C路線才行。攀爬C路線時我非常注意起攀的手腳點,總算沒有再犯錯了,最後有一次完攀。摸C路線的完攀點時,我做了一個非常扭腰的動作才用指尖完攀,腰間痛死了。



賽後檢討


這次比賽的路線不難,但我因為一連串的錯誤導致慘烈的結果。

我犯的最大錯誤應該就是太漫不經心吧?竟然在起攀犯了四次的錯誤,也沒有及時冷靜自己,比賽的狀況還是非常不穩定,這樣是無法在之後的比賽獲得好成績的。雖然我不覺得自己緊張,但出這樣離譜的狀況,表示我還是沒有調整好自己的整體狀況。

第二個要檢討的是太過自信,以為自己可以做出之前只成功過一次、還非常不熟熟悉的double dyno的動作。而在發現失敗後,也沒有馬上換動作。誠如小傑說的,攀岩比賽鐵頭(不知變通、不及時改變攀爬策略)就完蛋了。

第三個要檢討的是讀路線太爛吧。本來以為前一天的內湖春季賽,我讀路線完後沒有想法,是因為路線太長。但這次山寨盃的路線那麼短,我還是沒能在第一時間就判斷應該跳哪一個點,這就是我讀路線的能力有待加強。以抱石賽必須要拚一次完攀之下,我的讀路線能力是不可能讓我拿到好成績的。


後記


這次的山寨盃比的很慘烈,直到比完決賽,坐到觀眾席,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心中不斷地反覆想著自己怎麼會這樣?我真的想要進步,日後要有更嚴格鍛鍊自己的攀登心智的更大決心。雖然當下被小傑罵心裡很不是滋味,但是想進步是自己的選擇,傷心難過一下子就好,之後的訓練要更認真做。小傑謝謝你的嚴厲,也謝謝永暉特地帶Coca來看我比賽。最後要謝謝辛苦的北科大登山社學生籌辦這場比賽,你們辛苦啦。

下週是五月的最後一場比賽:飛炫屋崩壞盃抱石比賽。繼續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