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3

Jain與Mina

其實,我今年的偶像是Mina。

前幾年我的眼裡只有Jain,容不下其他的沙。我覺得她不旦爬得最好,也是場上最漂亮的選手。畢竟同為亞洲人,身高又跟我一樣(矮),對她的瘋狂熱愛也是投射對自己的期待。


每次轉播,如果沒時間我幾乎就只看Jain。如果有空看其他選手,我也只是想知道Jain如何神度難關(其他選手如何被卡住),而不是真的想看其他選手怎麼爬。我知道看比賽不能如此偏廢,但不認真看比賽的我,就這樣偏廢地看了好多年。

今年開始,不知為何我的目光就被Mina吸引去了。我竟然沒有發現她的攀爬如此有魅力,也忽然覺得她越看越美麗,常使我不禁多看她好幾眼。

過去我總是在Jain的車尾燈後看到Mina。看到她為了拚過Jain(?)爬得飛快(Jain常常爬到時間幾乎用完),但有好幾次就是掉在完攀前一個點。看到她回到地面的苦情臉與站在第二名的頒獎台上,我總為她感到心酸。然而在今年的幾場比賽中,我卻看到Mina在她寫意暢快的攀爬之中竟然又多了更多自信與沉穩,我感受到老將Mina似乎還在不斷地前進。而同樣身為老將,Jain雖然仍保持著神一般的光芒,但我卻看到了她略顯疲態(?),好像神準與力道的某部分不知為何不見了。

Jain與Mina都是攀岩巨星,攀爬風格大不相同,無法也不應該拿來比較。但在最近,Mina帶給我的震撼與啟發好像已經悄悄地超越Jain了。

最值得一提的是,Mina很認真地經營FB和blog。每次賽後,她都會發表感想與收穫,讓我看到一個已經站在世界舞台上的頂尖選手,也跟我一樣會一再再地為了路線糾結與苦腦,也一再再地不斷為了挑戰自己而屢敗屢戰。此時我才驚覺,過去我追逐的Jain是個遙不可及的神,我只能在起攀點外遠遠遙望她;但Mina卻會在起攀點回頭告訴我她如何走到這裡。這對我這樣一個平凡小小攀岩咖來說,無疑提供了最大的鼓舞與前進的動力。

過往Mina也是我為了看Jain而「順便」看的選手之一,而現在我才知道錯過了一位攀岩巨星這麼多年。在不斷被洗牌的世界攀岩舞台上,看到Jain被輾過的心痛,似乎也只能從Mina越來越漂亮演出中獲得一點慰藉了。

(以上為不太認真看比賽的我一點小小的心得,懇請一直很認真看比賽的諸位大大提供指教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