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3

手指針灸與受傷啟示


從去年底開始,不攀岩的日子都在看醫生。除了一口爛牙不斷驚爆新災情(根管*2、補牙*1)外,跟攀岩有關的大小傷也一直不斷。處理與修養膝蓋、手指費了不少時間與心力,也因此不得不無奈地調整訓練目標。


前陣子很開心想著這樣的日子就要結束了,沒想到只是站在龍洞地面也能拉傷阿基里斯腱XD。受傷的當下情緒有點崩潰,想著這段時間所受的痛(牙齒根管真的好痛好痛,而攀岩的傷則是長期抗戰的心理折磨),舊傷快好了新傷就馬上來是怎樣啊@@。究竟我追求完美無傷的身體是不是一種偏執?或許應該接受身體有傷是是一種常態,與傷態和平共處才是我要面對的現實課題?

手指受傷後,我短暫地休息一周後就開始爬了。我選擇低度訓練取代完全休息,只做不使用受傷部位的動作、只爬我能控制的路線(也就是爬訓練意義大過挑戰意義的路線)。手指的傷似乎有被控制,但還是時常有不適感。

上個月,我開始嘗試中醫針灸治療。除了一般的針灸,也做了圓針。圓針不但是針也是刀(所以會有小傷口、痠痛感也比針灸激烈XD),治療原理我目前的理解是進到筋脈撥開因傷而產生的組織沾黏,解除了沾黏,受傷部位便更能有機會恢復。醫生說運動員(啊我算運動員嗎XD)對身體的要求比較高,常常很難接受一般復健診所的治療效果與時間。而圓針可以很有效率地處理頑固性舊傷,對運動員來說值得一試。在做了兩次圓針後,我的手指很快地獲得了改善;而莫名的阿基里斯腱拉傷,也在兩次治療後便痊癒了。

很開心遇到既是物理治療師、也是運動員的醫生。每次看診醫生都很有耐心地花不少時間向我說明傷勢成因、治療原理等等我最有興趣、但大部分醫生很少、或總是沒有空提及的部分。每次去看診,就會打通我對運動傷害的種種疑問,並建立更正確運動觀念。以前最害怕聽到:你要休息三星期之類的醫囑(對一個中毒者來說,一周不爬真的太要命了XD)。但我的醫師卻總是很樂觀地告訴我,繼續爬吧,但一定要注意xxoo...(but後面才是重點 XD)(當然也是我的傷已經過了急性期,也沒有嚴重要完全不能爬啦)。

今天終於結束了一個多月的手指治療。結束治療不代表傷勢痊癒了,之後的小心使用與保養才是挑戰的開始。希望不攀岩卻要跑診所日子不要再來啦。這次手指的傷也讓我學到了,只有自己才能為自己的身體做判斷與負責。在爬某條路線、做某個動作前都要為自己評估,不要被慫恿或逞一時之快就上了。養傷真的很累,心裡比身體還累。

未來的訓練目標,應該是用更正確的動作、平衡與施力方式攀爬以預防受傷;而讓身體整體素質更強健應該也能減少不均衡使用身體造成的傷害。期望我能持續地、更全面地做鍛練,讓身體更有本錢與我合作,繼續無後顧之憂地攀岩!

5 則留言:

PsMonkey 說...

跪求醫生資訊...... Orz

ㄜ... 如果那個醫生在台北地區的話 XD

Kateberry 說...

有喔有喔,在台北,在這裡!
http://www.aphrodite.com.tw/%E9%86%AB%E5%B8%AB/%E5%8A%89%E5%BB%BA%E5%BF%A0%E4%B8%AD%E9%86%AB%E5%B8%AB

PsMonkey 說...

太感謝了,我的五十肩彷彿看到了一線生機... T__T

看到你還是能蹦蹦跳跳地從事戶外運動真好,我不但離傳統登山越來越遠,甚至之後還會被丟去大陸(開拓浙江的郊山路線? XDD)

anyway... take care and have fun \囧/

Kateberry 說...

有空約一下見面啦~
沒想到因為這個部落格,還跟不用臉書的你保持了聯絡。
快跟我連絡啦,gmail也可以啦~

Unknown 說...

每次去看劉醫師都覺得其實是在進行"心理治療"
他很懂得運動員在想什麼啊
也很能夠設身處地為運動員想
光是這點
就讓我對自己的傷安心了一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