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菲律賓英文學習心得(2):學習計畫和成效

我的Module老師Tess,是我跟最久的老師。
雖然不是我心中排名第一的老師,但在我想偷懶的時候不會順著我,會逼我再往前進一步,非常感謝她。

學習計畫

確認問題後,我開始重新擬定學習計畫。

首先,我先面對自己的系統問題。我缺乏基礎文法觀念和字彙量,故縱使討論非常簡單的主題,我仍時常講不出完整的句子,也難以表達較精確或深入的觀點。故我要求自己每天都要預習和複習,盡可能的利用課外時間增加字彙和文法觀念,希望可以盡快回饋到課堂討論上。週一至周五每天晚餐後我便晚自習3-4小時,預習是快速看過還沒上的課文,把不熟的單字或生字畫下來,若還有時間會去翻翻英英字典;複習則是回顧當天上課補充的重點、記下重要的字彙,或是根據課文寫一篇相關的短文寫作。

再來是課本內容和老師的系統問題。這兩個問題一時間難以改變,讓我覺得上課效益不佳。所以我想了幾個方式讓上課效益最大化,目標是上課只做上課時才能做的事情。這包括朗讀課文矯正發音、摘要文章練習英文理解力和表達、跟老師討論觀點。另外,遇到上課方式不合我胃口的老師,我會先跟老師溝通,但若上課的感覺還是不對、覺得浪費時間時,我便會向學校提出更換老師的申請。

團體課的部分,我最後決定換掉ListeningGroup Class,用這4小時換成2小時的一對一Writing課。被換掉的聽力練習,我就利用每天等校車等零碎時間聽英文廣播,或利用換課後多出來的2小時自習時間看Voice Tube補回來。


學習成效

我花了兩週的時間才摸索出這套上課方式,但也只遇到2個老師能幫我這樣上課。這套方式的學習效果非常好,我透過預習讓學習進度飛快,共讀完了2Module(Reading)課本共40單元、Writing課本Impact Issues30單元。複習幫助我記住新舊單字約500-600個。

在課堂上,我透過朗讀練習,慢慢地可以把之前卡住的音念得比較順;也讓老師矯正了許多念錯了幾十年的單字。而摘要文章和討論是我收穫最多的部分,每堂課都好燒腦,要想辦法用有限的單字和文法表達出自己的觀點和分享台灣或自己的經驗。每天不間斷地進行6小時的練習,時常不到中午我就快虛脫了,英文真的是講到你不想講,想到什麼脫口說出就是英文。但發現自己可以討論很有興趣但比較難的主題,或是開始用出一些最近複習到的單字,小小進步的成就感不可言喻。


適合我的老師和教材

這裡要特別提Writing課的老師Loren。第三週我換掉團體課後,想說應該來加強學校沒安排的Writing課。沒想到Writing只練到一點點,但卻過了兩週非常快樂充實的討論時光。

Loren幫我向學校拿了這本非常棒的隱藏版課本Impact Issues: 30 Key Issues to Help You Express Yourself in English。這本課本每個單元都有一篇情境文,再搭配幾個正反的觀點和提問讓學生練習討論。因為是設計給青少年使用,所以都是用非常簡單的單字去描述或形容社會現象或事件,也強調使用時不需要查字典,關鍵單字在課本最後面的glossary會再用更淺白的單字去說明。

其中文章的主題都非常切合時事、有趣、討論性高,如:家暴婦女為什麼選擇殺夫?小孩做家事應該給他錢嗎?為什麼人類養寵物像養小孩?要不要生下有缺陷的孩子?親戚間的教育資源應該相等嗎?要不要跟小孩同住?更厲害的是,課本會提供一些不同立場的觀點,讓我可以參考這些觀點「開場」,用我有限的柴火端出一桌好菜。例如普通到不行的Why learn English,課本就提出:有些人一輩子都用不到英文,你覺得他需要學英文嗎?你的國家周遭有其他非英語的國家,你應該學英語還是那些國家的語言呢?另外還有死刑、安樂死等比較困難的題目,我都因為課本的引導式設計而提出了很多我自己的觀點。這對我來說真的是magic,從沒有想到我的破英文也可以討論這些社會議題。

當然最關鍵的還是Loren是位非常會引導的老師。他問的問題都很好,讓我很願意每堂課跟他一起燒腦,討論這些有意思的議題、說出我的經驗或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