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菲律賓英文學習心得(3):開口說英文與那些在台灣也可以做的事

我的同學們。來菲律賓一趟讓英文走入我的生活,我準備好用英文跟全世界交朋友

開口說英文

出發前,我覺得英文裡最難的部分就是口說,但從踏上菲律賓的第一天起,我就從來沒有感覺到這件事很難。你需要開口說話、同時也幾乎沒有人能和你講中文,所以很自然地你就會開始說英文,當然也沒時間去想到底難不難了。

當然一開始還是有懶得找外國人講話的想法,但用英文生活沒多久後,你猛一回頭就發現英文已經變成你的日常了。你還會發現,你從來沒有想過要逃避英文,當你想說的話說不出來時,你會自然地換個說法再解釋;聽不懂對方的意思時,你也會請對方再解釋直到你理解為止。神奇地就把中文拋下,無痛又自在地開始了新語言的生活。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環境」,一時間有開始靠英文吃飯的感覺XD

總之每天就是重複How about you today?WhereWhenHow longHow manyWhat time…,沒想到這些簡單的句子有那麼大的力量,輕鬆就將讓我跟外國同學和異文化連結,感覺好奇妙。慢慢地我也發現我可以脫口而出以前從來講不出來單字、句子也越來越完整、也可以使用進階的文法了。當我跟同學用英文聊天聊了好久,開心自己又多「上」了一堂口說課,才發現雖然我的單字還是很少、文法大概也沒進步多少,但這完全沒有阻礙我們聊天和交流經驗。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很難說去這一趟我的聽力和口說有多大的進步,但現在的我願意且樂於使用英文,而且不再堅持考試般的擔心出錯所以開不了口,也習慣大部分聽不懂、有聽到需要的關鍵字就好的狀態。不再固執,不懂再發問就好啦!我的心態轉變成比較不堅持,先說就對了!這真的是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和突破。

另外,很多人好奇菲律賓老師的口音重不重?跟菲律賓老師學英文會不會變菲律賓口音?根據我的經驗,我在學校遇過9個老師,只有2個口音較重,其他都蠻清楚,我可以聽懂8-9成。而後來在線上口說平台上課一段時間、遇到許多母語非英文的老師後,我才發現菲律賓老師的發音超好的啦。而除非是母語人士、或是你就是為了學正音而來,不然我是可以接受老師有口音的,畢竟對我來說的重點是「可以溝通」。且在真實生活中,遇到非母語人士的機會也是很大的,有口音正好鍛鍊你的聽力多樣性。最後,因為是台灣人,所以應該是說不出菲式英文的,只會說出台式英文啦


那些在台灣也可以做的事

而來這裡一趟,我也體會到很多事在台灣就可以做

菲律賓學英文最大的優勢就是環境。環境是學習語言最大的現實,有環境進步就會很快。但我覺得除了口說,善於教導考試的台灣老師或許比菲籍老師更適合教導考試導向的閱讀和寫作,也就是說在台灣學習這些項目的效果或許比去菲律賓更好?

CNN有很會教閱讀和寫作的老師,但這種厲害的老師都是教IELTS,輪不到ESL的學生啊。在我的9個老師之中,教得很好的有2個,普通好的1個,其他其實都不太行。不太行的原因包括沒能針對學生狀況調整教學方法、教學態度消極、教學內涵不足難以回應學生等。英文在菲律賓是生活,但在台灣是考試,我想大概是這樣的根本差異,讓我覺得菲老師似乎沒有台灣老師會教。但我想台灣和菲律賓學英文的取向或許蠻不相同,只要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都是好方法。

菲律賓老師的素質落差蠻大。我自己偏差取樣的感覺是:年紀大的老師、通常也是資深的老師比較會教。因為語言學校教師的需求大,很多菲律賓老師甚至大學畢業就來教了,教學經驗蠻很不足,聊議題時你會發現老師應該是完全沒想過這個問題。也就是說,若你只需要老師一般般地教,帶課文和做練習,那全部的老師幾乎都沒問題:但若你比較進階、或強度高一點的需求,如希望老師針對你的觀點進行引導式的討論,就不是每個老師都可以滿足你的學習需求。另外,像CNN有些年輕老師除了白天上課,晚上還要帶斯巴達的學生晚自習、甚至還要當學生的室友(菲律賓語言學校有我覺得有點變態的「與學生同住」政策),老師的工時其實非常長,有時遇到他們上課打哈欠,我也不忍苛責啊。

以前會會認為在台灣找英文家教太貴,所以去菲律賓就有很大的誘因。但去了菲律賓一趟,回來算一算,就發現他其實不便宜回國後我開始嘗試很多人使用的線上口說平台,才發現口說平台不但便宜,選擇更是超多,上面隨便都有幾百位老師等著你打開視訊上課,非常吸引人。若願意嘗試日本的口說平台,價格更是便宜到不可思議,半小時只要台幣50-100元左右,比去菲律賓便宜太多了。雖然多數線上平台無法固定老師、一堂課的時間也很短,但透過事情規劃上課進行的方式,如預約連續的課堂、預習,先跟老師溝通想要上課方式,我想是可以達到跟實體課堂一樣的學習效果。


後記

看完台灣代辦的廣告或業配的學生心得,時常會讓人產生「只要去菲律賓,英文就會變好」的錯誤聯想。的確菲律賓有學習語言最重要的環境,但能進步多少,還是得看自己願意積極多少。不論是不是斯巴達的學生,想進步你自然就會安排時間念書,會每天想著上課遇到的問題該怎麼改善、該怎麼讓上課效益最大化。

對我來說,去菲律賓除了沉浸在全英文的環境,最重要還是我有不受俗務干擾的完整時間,可專心一致地學習。雖說意志力勝過一切,但回台灣要在日常上班時間之餘營造英文環境並持續學習,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情啊。

回國前,幾個老師就溫馨叮嚀:要持續學英文喔。回來後一個半月,我僅聽英文廣播、上線上口說課,與英文維持非常低度的連結。因為口說才剛練起來,應該也會掉的最快,所以我就先hold著口說和聽力,其他部分就再計畫啦。

這篇學習心得不好寫,寫了好久,沒想到竟然寫了5000字,所以只好拆成3篇。一開始從30篇日記挖出每天學習思考和心得再整理成文章真的很崩潰,但慢慢、耐心地整理也逐漸長出這篇菲律賓行最重要的一篇心得。謹以此文記錄研究所畢業後再也沒有過的認真時光,學習,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