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菲律賓英文學習心得(1):課程概況與學習問題

CNN的一對一教室,非常迷你。每天要在這裡講6小時的英文

出發前其實沒什麼時間思考學習目標和規劃學習計畫,比較具體的目標大概只有改善口說吧。但來到這個全英文的環境,每分每秒都在說英文,所以最不需要擔心的應該就是口說?所以我打算就先跟著學校課表、課本和老師教授的內容上課,之後看上課的情況和感覺如何後再說。


分級測驗

開學日會進行分級測驗,其中包含筆試和面試,成績做為課本分發和團體課編班依據。筆試包括簡單的文法選擇題、有點難的閱讀測驗和狗嘴吐不出象牙的寫作,題目是「學好新語言最重要的事是什麼?」。聽力測驗是聽寫,題目是6句非常簡單的句子,只是速度有夠快,聽了5遍我還是很多沒聽到或一時間寫不出來。

面試是口說能力評估,跟考官老師瞎聊10分鐘而且相談甚歡,好訝異啊我不是有口說障礙嗎?分級測驗的結果也很令人意外,只有OPIC(Speaking)2級,其他都是1級,咦所以我根本沒有口說障礙嗎?XD


課程概況

我的ESL課程名稱是Main Intensive Course,每天上課8小時,含4小時的一對一與4小時的團體課。一對一課程是Module(Reading)WAP(Vocabulary)OPIC(Speaking),團體課則是ListeningGroup Class

Module(Reading)是短文閱讀,讀完課文後老師會帶填空、字彙應用和文章重點掌握等練習。WAP(Vocabulary)是用Vocabulary in USE這本有名的字彙書,用關聯學習法學習單字;OPIC(Speaking)則是口說練習,每一課會設定生活性的主題和相關問題,讓老師和學生在課堂上進行討論練習。

團體課Listening是練習聽寫,老師會重複播放句子直到大家都聽到關鍵字和掌握文意,並教我們找出句子音節(beat)、熟悉連音、學習斷句,並從前後文判斷不確定的單字可能是誰。

Group Class4-7人的小團體討論課,每個老師帶的方式不盡相同,但基本上都是設定主題讓大家發表意見和進行討論,不時小組課也要支援節慶活動的表演或參加畢業生演講,是一堂熱鬧又輕鬆的課程。我的團體課同學來自日本、韓國與委內瑞拉,上課就像聯合國會議,是學校裡跟同學互動最多的課程。


我的課程介紹

學習問題

每天晚餐後、自習前,我都會寫小日記回顧今天上課的內容和感想,也想著要怎麼改善上課遇到的問題、如何調整課程讓我的學習效果最大化?所以其實上沒幾天課後,我很快地就發現了不少問題XD

一是課本內容對我來說太簡單。雖然不能說分級測驗不準,但在三堂一對一課程我都遇到了這個問題(攤手)。如Module(Reading)每一課都有篇A4篇幅的短文和2-3頁的練習題,但通常每一課我只遇到10個以下的單字,部分還是以前看過只是有點不熟的那種,可以說整篇對我來說幾乎沒有單字。只是礙於口說能力和字彙量很有限,我不確定換成較難的課本對我來說是不是好點子?或許換了課本之後會讓我的課堂討論窒礙難行?

二是課文主題我不感興趣。因為我是用初階課本,所以Module(Reading)OPIC(Speaking)課本裡就多是家庭、嗜好、運動等簡單的生活性主題。雖然我的口說技巧和字彙量不夠,但我還是很希望課堂上可以嘗試討論有延伸性或深度的主題,如新聞英文或議題等。

三是多數老師依循課本授課,我找不到切身感與學習動機。照表操課讓我時常遇到不太有趣、不適合我的討論方向,這讓我提不起討論興趣。我想既然是生活英文,就應該要因人因時而異,並依討論當下再延伸相關或更深入的討論才是啊。而WAP(Vocabulary)老師是逐字講解,但我對於不透過閱讀背單字感到無聊至極,真的沒有辦法。

四是部分老師教學技巧不足。我的一對一課程總共有6個老師,其中有2位教得比較好,我分別跟了2週和4週;其他4位我都覺得不太ok,都是週週換老師。其主要的問題如,老師抓不到我的觀點,回應讓我黑人問號;或是老師不會引導,上課通常止於課本或大眼瞪小眼;或是老師對議題不瞭解,討論讓我想翻白眼。以我的經驗來看,年紀比較大、比較資深的老師,通常比較會教。雖然可以換老師,但通常好的老師都有課在身,待不夠久大概也很難換到比較會教的老師。

五是團體課效益較差。聽力課的聽寫訓練是很重要的訓練,但我缺乏耐心,重複聽一個句子總是讓我昏昏欲睡,我也想著自己練聽力就可以了?Group Class雖然是交流異文化和觀點的好機會,但課堂上開口的時間其實不多,練習效益比一對一小很多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