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菲律賓語言學習產業與如何選學校

我的學校CNN

開始準備這一趟學習之旅後,才知道原來菲律賓英文學習產業的歷史悠久且龐大。早在二三十年前,日韓就看準菲律賓人優異的英文能力,開始在菲律賓設立英文學校。至今菲律賓已發展成亞洲的英文學習重鎮,百間語言學校年年向日、韓、中國、台灣與越南等國家的學生招生*。他們主打全英文的學習環境與相對低廉的學習成本,並提供密集式學習、一對一教學與斯巴達式管理的環境,強調在短時間內快速滿足學生學習ESL、通過IELTS等證照考試或提升商業英文能力的需求。

每年都有非常多的日韓人來菲律賓學英文。準備出國念書或工作的日韓年輕人會安排去菲律賓提升英文能力,再前往英美紐澳等國家;日韓企業也會將員工送往菲律賓學習英文,而日韓家長也會在寒暑假攜家帶眷或送小孩前往學習。


語言學校與代辦

只要在google上打上菲律賓與英文兩個字,就會跳出無數台灣代辦的廣告,連學生心得也大部分都是業配。研究了一番才發現,菲律賓語言學校通常只透過代辦(agency)招生,很難找到獨立報名的管道。

透過代辦報名有優點也有缺點。對我一個在職上班族而言,最大的優點就是代辦能幫我搞定抵達學校前所有的行政工作與出國事宜,省下我最難擠出的時間。而缺點就是你隔著一層紗、難免無法完全地掌握學校狀況、課程內容和品質等重要資訊。

我的同學曾分享他去過一間宿霧的老牌語言學校,我一聽到就說:喔,這間在台灣廣告打很大,主打歐風渡假村住宿和游泳池耶,看起來很厲害!?同學驚悚地回覆:那個游泳池的水都沒換過,他游過一次就全身起疹子啦。不過同學也表示這間老牌學校的教學品質還算對得起他的名聲,師資眾多、課程紮實且選擇多樣,只是台灣代辦主打游泳池還是有點誇大不實與劃錯重點

而去菲律賓學英文只能去必需透過代辦的私人語言機構嗎?我同學也分享,他原先計畫報名雅典耀大學(菲律賓哈佛)的語言課程,因為他查過資料,發現大學的語言課程品質比私人語言機構好。但他說學校課程的資訊不透明、不清楚、不即時,他花了非常多時間來回詢問與等待學校的回覆,但到最後他還是無法掌握具體與正確的資訊,權衡之下,最後才轉往我們這間私人語言學校。

我也有看過有網友直接去菲律賓長住,自己租屋、並透過當地家教網找家教授課的經驗分享。雖然這樣的花費幾乎只有去語言學校的一半,但對於上班族來說,這些行前工作所花的時間,實在不符合經濟效益啊。


如何選學校

菲律賓的語言學校實在太多了,一開始還真的不知從何挑起。幸好台灣的遊學代辦已經整理了超多的如何選城市、如何選學校、如何選課程等懶人包,已經有非常足夠的資訊和分析幫助學生判斷,這裡就不再贅述。總之,在不太容易直接獲得當地的資訊之下,刷卡前一定要確認自己的學習目標與需求,並同時做足功課、蒐集情報不要輕易被游泳池騙了啊XD

目前最多語言學校的地區應該是宿霧。聽說以前首都馬尼拉也有很多的語言學校,但因為高物價等因素,後來都轉往宿霧、碧瑤或克拉克等地區。現在馬尼拉的語言學校都較老舊、規模較小,而宿霧等地區的語言學校都是渡假村風格,設備新穎,並可容納幾百名學生。

當時考量自己沒什麼特殊需求,如原場考照(有些學校就是IELTS考場)、想要順便去宿霧玩水上活動等,於是就自以為是地設定了一個既奇怪的條件:學校要在有抱石場的城市,想說學習之餘也不要斷掉攀岩XD。查了資料,發現宿霧市區只有一間小小的抱石場,而我大概也不太有機會跑天然岩場,所以就決定去有2間抱石場的馬尼拉了。

搜尋了有合作馬尼拉語言學校的遊學代辦,發現沒幾間後真是開心,感覺很快就可以搞定。於是我在12月連絡了3間代辦,其中2間是廣告打很大的公司。後來覺得忠欣遊學這間小型代辦很親切、說明也蠻詳實,加上主動幫我查抱石場資訊讓我印象深刻,故很快就決定請他們幫忙了。

代辦說明雖然目前馬尼拉不是語言學校的主戰場,但位於首都還是有不少優勢,如:較多來自全國首府UP(菲律賓大學)的師資,教學品質較佳;都會區薪資較高,師源穩定。而馬尼拉大眾運輸相對方便,也有很多值得一看的重要文史景點。聽完覺得去馬尼拉還蠻適合喜歡自助旅行、自由行動的我。

報名後,代辦便向學校訂床位、報名課程、辦菲律賓簽證與旅平險,我則自行購買機票、換錢、擬攜帶物品清單等。出發前一直有許多疑問,我也時常叨擾代辦,但他們都蠻快地回覆我,蠻盡職和負責。而原本以為去了之後還會有許多問題要請代辦幫忙,但後來發現我都自行解決掉了,反而找代辦是因為想找台灣人聊天啊XD


*網路上有不少菲律賓學英文的報導,例如底下的這幾篇。但有意思的是,連回這些被貼在代辦網站上的報導,其標題與重點都與原文大不相同,也被加油添醋了不少。更令人玩味的是,有些報導訪問的對象就是遊學代辦或是英文檢定考試關係機構,好像怎麼採訪結果應該都會讓人覺得去菲律賓是全民運動、去菲律賓英文就會變超好的錯覺?總之,報導提到的趨勢應該不會差太遠,但為什麼要去、哪種人適合去、學校的真相、是不是去了英文就會嚇嚇叫?這些報導不太會提的過程和細節,還是得要自己思考和判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