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叭咘之後

去年1月戲劇性地(?)爬完叭咘後,接著就準備八岳冰雪攀和清完放假前的工作,忙碌不堪,出國前攀岩就停擺了;而太秀皮(?)的我竟然在八之岳凍傷,萬分期待的東京抱石因為跛腳gg,回國後腳趾還麻了1個多月才回來,前前後後攀岩就這樣停了一個月。

一時間真的有些難以接受停一個月攀岩會掉那麼多。跟地瓜說的一樣:以為在高峰,但一轉身發現fall到底。

夏天開始調查旺季、搬家,一路忙到10月,攀岩越爬越少、越爬越差。1個人窩在永和抱石場爬,好像只是去岩場刷存在感表示還有在爬...其實都在問自己:我還在攀岩嗎?期待還能回去是不是不切實際?偶包、外人的眼光和標籤。大家都是開玩笑沒惡意,但苦笑以對心裡很酸楚。

很快地又快到關子嶺的季節,自己知道不振作就沒機會回去。開始逼自己無論如何多不想去還是要去爬,開始調適態度。當時有跟一休聊,他說12變成我進步的阻礙了。他說心理障礙治一治就會進步了,BTW你一定可以爬到13。沒有想到反而被學弟拉了一把。


11月剛開始去爬永和上攀時還沒有沒那麼多以德大大出的簡單路線,加上真的太久沒好好上攀,除了5.9其他都爬不了@@。挑了J大大的看起來貌似最簡單的5.10b寬粉紅貼紙路線當project。最後爬了20趟才完攀,痛哭流涕。

開始面對與固定練習後,自己感受到了極為緩慢地改變/進步。身體從僵硬到有律動、踩腳從亂踢到輕巧,真的是謝天謝地我還是有機會回來。

11-12月主要跟文苑約爬,1-2月跟固定二四去的凱銘爬。凱銘不多話,盡責地做好繩伴與陪爬:給足夠的繩從沒卡到我掛繩、也讓我能放心安全無感地fall。看他因為身材限制爬得比較辛苦,但有決心地練習而攻克了許多路線,很激勵我。


原本過年想去寮國自助,後來沒請假成功,就決定好好爬關子嶺。跨年到過年間跟著凱銘衝了好幾次週末關子嶺(當然代價就是周間得加些班),很沒目標地就窩在舊路線叭咘上,反而凱銘一下子就把飛鼠、叭咘和青蛙完攀了。

關子嶺一樣塵土飛揚。遇到10度低溫寒流,手指摸著冰冷的岩壁卻有真實的踏實感。一次次踏上舊路線,看見自己逃跑又再回來,感謝有舊路線可以磨練軟弱(但真的不想放棄)的自己。


沒想到三個月的改變好大。從抗拒到好像又重新愛上攀岩,好奇妙。完成困難路線令人振奮,但能在簡單動作和路線上專注連續動作,更讓人開心和享受。凱銘曾說看我剛到永和時爬得很崩壞,哈哈現在應該有好一點了吧?也真的非常感謝你在這段時間地陪爬囉。


走進攀岩的世界也要十年了。感念攀岩,讓我能面對自己和只有一個人時的孤寂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