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這一季關子嶺爬不完叭咘

叭咘的小難關(下)和大難關(上),共4個快扣

去年完攀叭咘後就一直想錄攀爬影片,今年終於有機會錄影、看看自己怎麼爬這條路線了。


跨年到過年期間跑了幾趟關子嶺,大部分時間都在爬叭咘,嘗試了不下當時完攀嘗試次數的攀爬次數,但最終還是沒能完攀。完攀叭咘對現在的我來說是困難的,雖然因沒能完攀感到遺憾,但剛好有錄到爬得最好的一次(差一步完攀)、難關前也爬到完全不會喘(以前爬都會),這季算已足矣。

縱使我包含小難關前的所有動作已經爬到幾乎無感,但在大難關的起步動作,我就總是無法好好地(左腳dropknee然後)左手gsaton(影片中看不太出來左腳dropknee)take後再爬就能完成這步動作,但連續攀爬完成的成功率只有一成() 目前把餔我尚未克服的地方是:(1)take後才能好好做完大難關、(2)總是無法下定決心過完大難關後要先衝大點還是先掛快扣(影片最後保留了我糾結的一刻XD)

看了錄影才知道自己的攀爬動作雖然很熟稔,但流暢度不太佳,也從影片中慢慢體會到叭咘是一條很需要細膩動作、心思的路線。前半段難度雖然只有11多,相對簡單,但在踩腳和轉移重心上的強化,妥善安排休息,對後半段順利完成難關會非常有幫助。後半段包含小難關和大難關,小難關考驗連續抓握指力點和側身的技巧,大難關考驗踩腳和爆發力,是大家的罩門,但對我來說我比較是用重心轉移來爬,沒爆發力真的爬得極為痛苦啊QQ

---

對這一季的我來說,再爬叭咘算是一個驗收吧。去年爬完叭咘後旋即前往八之岳,攀岩前前後後整整斷了一個月,再回來爬真的是心力交瘁、好挫折。去年就在急速退步下不太想去岩場,爬的意興闌珊。後來因為要去關子嶺,才調整心態恢復固定練習,攀爬也才慢慢有了點起色。現在漸入佳境,好像有重新愛上攀岩的感覺(跟戀愛一樣天天想見面?),真的好奇妙XD

每次寫路線故事都會有攀爬低潮、心路歷程等情節出場,雖然在真實不過,但是由於出場機會太頻繁XD,實在是寫到我也覺得太老梗(攤手)。只是,每次攀爬一條路線就是找了個藉口總結一下這段時間的攀岩過程、心情,把心路歷程寫下就是為了鼓勵自己不要放棄吧。

---

最後,先謝謝這段時間帶頭衝關仔嶺的凱銘XD。這段時間跟你在永和和關子嶺的練習收穫很多,不論是你堅持練習的態度、動態確保、大fall決心(?),都有影響我督促自己,也慢慢感受到自己有回來一點、有改變一點了。以前就很想冬天時常衝關仔嶺(?),今年終於圓夢()

還要謝謝好多好多的繩伴一起陪爬,陪我這個只爬同一條路線的無聊之人整天發牢騷。感謝凱銘、熊貓幫忙錄影、志豪出借高級腳架,也謝謝智威溫暖的家。

---

影片剪輯了兩次攀爬(沒有穿同一件衣服沒連戲XD)。後半段帶岩盔爬那次是爬得最接近完攀的一次;但前半段錄的比較好的則是沒帶岩盔爬的那次。因為真的爬得蠻熟,每趟攀爬間的差異很小,所以剪接也不失整體性,希望影片能完整交代我使用的手腳點和休息點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