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

2015 Krabi攀岩旅行(11) 路線的故事:Tidal Wave

百蔚爬Tidal Wave

Tonsai Roof是Krabi的經典岩區,這區的路線特色就是爬的人會大吼大叫!高手們的大肌肉爆發、響徹雲霄的嘶吼,盪出來的雙腳,就算爬不上這些路線,看了也會手心冒汗,好過癮。而其中Tidal Wave便是Tonsai Roof其中一條經典路線,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排隊等待攀爬。這條路線動作合理,考驗攀岩者各方面的綜合能力。還有台灣岩友說,爬這條爬一條勝過爬100條。


級數:7b+
R.P嘗試次數:未R.P
總攀爬次數:23次


Tidal Wave是小泝給上遠和百蔚的功課,我們到Krabi的第8天開始去試這條路線。當然,7b+、又是天花板的路線對我來說實在太遙遠,所以我是抱著看戲的心情一起去的。

一開始我們在路線下觀摩高手爬(簡稱上補習班XD),看了幾輪上遠百蔚也開始試了。雖然我一看到是天花板路線就心生恐懼不想爬,但因為繩伴都在這裡我也無法去別區爬;而看久了也會手癢,好想試,但其實爬不太了,還被說過你這沒核心的來爬‧‧‧嗚嗚。看了很多高手爬,看到動作記到都想吐了,這除了自己爬沒有其他解藥吧?

為了能多爬一點,我努力地背下(通常不會去背別人的動作,但我怕爬這條死得太難看,就先用背的)前三個快扣的手順,想說或許能掙扎到多一點吧。我第一次嘗試只掛到第二個快扣就開始吼叫(哀嚎?),吼到第三個快扣就fall了。驚魂未定的我決定先轉當高手的攝影師,這條路線的動作很漂亮,照片怎麼拍都好看。

上遠和百蔚在離開Krabi的前三天全力拚這條路線,幾個老外也加入一起輪番嘗試。這區只有早上和傍晚能爬(下午會曬太陽,太熱無法爬),他們總是試到夕陽落下海中才肯罷休。而高手路人路過時感受到總是差一點點完攀的揪心氣氛時,也會駐足幫忙加油打氣。

終於,上遠在離開的前一天完攀了。我送他們回台灣結束了Tidal Wave一月的回合,同時我也離開了這條路線兩週,不用再被爬不了的路線荼毒真是心神暢快啊。


---

或許是這條路線的名氣太響亮,每個人來都想爬,是說沒爬過這條不要說來過Krabi嗎?春節時換永暉他們過來了,也開始了Tidal Wave二月的回合XD。

想說既然都跟著永暉來練劍,那我也來練一下好了。跟著永暉一起試的第三天,我竟然突破一月的成績,前進到第四個快扣,還往後又摸了一個手點。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忽然發現我好像「真的」可以爬Tidal Wave?但是怎麼看這條路線都是超抱石的動作,我這上攀咖(自稱XD)真的可以嗎?

由於我們就住在Tonsai,走路過來只要10分鐘,我心想著每天都來摸兩下,或許就會摸出奇蹟?不知道是不是日久生情?默默地我的心頭竟然開始盤踞Tidal Wave的動作,而我也假戲真做地認真把它當成project了。就這樣開始了我Tidal Wave的奇幻旅程,而折磨人的程度當然又比一月時更加一等(大哭)。

其實現在試Tidal wave的時機真的很完美。難得可以跟永暉一起試路線(以前攀登能力差距太大,無法一起試;雖然現在也還是差很大,但有比較小一點了XD),也難得不用為了試目標路線而煩惱繩伴。不把握此時,更待何時?


---

接下來真的是每天摸兩下Tidal wave的日子,作息大概就是早上9點開爬,爬到到下午2點左右去吃午餐,傍晚再繼續爬到天黑,一天大概可以試5-6趟。每天摸完這條大角度的路線,就會耗盡全身的力量,連繩子也一起爆出繩心給你看。開始拚這條路線後,我的小鳥胃馬上升級,之前只能吃半盤Tonsai的炒飯,現在可以吃掉一盤,還覺得有點餓!

在即將離Krabi的前兩天,我終於在第13次嘗試時大突破地爬完全線啦!雖然前幾趟都還是至少會take兩次,但穩定的感覺已經推進到至少第3個快扣,第4個快扣後take再出發也可以1次到完攀,超開心的。從一開始只掛的到第2個快扣,掛完就會崩潰地想take,take後才掛的到第3個快扣。但春節後連續幾天的練習之下,我已經慢慢推進到可連續掛到第4個快扣,也能蠻穩定地抓到難關微笑手點了。

每天來爬真的能培養我跟Tidal Wave的感情,每次爬都往前推進一點點,也感覺到自己一點一滴地在進步。雖然要把動作連在一起還是很難,但每一趟都有把幾步動作修的更省力,就多儲存了一點力量到後面。北京來的岩友大爺還跟我說這條路線最適合矮個子爬,我一定能爬完。雖然我懷疑善於循循善誘和激勵人心的他是在安慰我,但聽完還是覺得好勵志XD。


---

第一次爬到Top的時候,飄飄然地以為自己有機會爬完。但一爬就很快被打回現實,非常清楚地知道還有好多要克服的難關。雖然通常進度都是0,但是有思考要用什麼方法通過難關,也是很有收穫。

一個中國來的大哥分享他在完攀前掉了5次,他說完攀前已經沒有難關但卻更折磨挑戰者。而史拉米也真的跟那位中國大哥一樣,在完攀前上演了爬得超驚險的戲碼下完攀了。完攀的那一刻,一起爬的、看戲的和路過的人都掌聲尖叫不斷,這真是一條讓人揪心又激動的路線。


---

長假即將進入尾聲,我和永暉是最後一批離開這裡的台灣岩友,我們繼續與這條路線奮鬥到最後一天。

這是我岩涯第一次花那麼多時間在1條路線上,我總共爬了23趟!因為路線級數是超過自己能力的7b+,所以大多時候不是想著完攀,而是記下將動作連起來後,身體在極限狀態下,腦袋如何處理時時處於崩潰邊緣的身體。這樣的狀態下,會特別清楚地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不能做到的是哪些動作。

這幾天午休或睡覺時,只要一閉眼就會自動在腦中爬Tidal Wave。最後幾天已經沒有心思想還要去哪裡爬哪些路線了。只爬這條路線值得嗎?是否因而失去嘗試更多更漂亮或更有趣的路線,也錯過跟好朋們一起攀岩的美好時光呢?我想我真的因為Tidal Wave而失去一些東西吧?

當然這些爬Tidal Wave的日子之中也還是有一些值得一提的其他事情。其中有一天我們跑去爬隔壁Tyrolean Wall的平衡路線,我發現我好像完全變成天花板控,開始對「慢慢動」的face路線沒有耐心了,真是出乎意料的轉變。

另外,面對路線久了,知道一時間爬不完但又好想爬完,就會開始產生逃避的心態。幾次我坐在路線下就在想要不要先去吃飯?咳咳,吃完飯就不用爬了啦XD。

而我們其實沒有仔細規劃哪天休息哪天爬,就是一直爬。我們常爬到精神和身體的疲憊都還沒消除,又繼續爬。哈對這條非常需要力量的路線來說,我們這樣根本是在亂搞,難怪無法拼完路線XD。


---

與一條路線的相遇都有某些機緣和意義吧。當我還不願放棄現在的我幾乎爬不了Tiger Queen時,Tidal Wave給了我一個出口,讓我有機會爬到沒想過的級數。Tidal Wave這個美麗的遺憾就留給下一次的Krabi吧。

當然,完成Tidal Wave絕對不會是現在,我也不知道會不會再去Krabi。但是,我一定要用力記下與Tidal Wave面對面、既崩潰又美好的感覺,未來繼續挑戰更多12的路線。

最後,很感謝每一個推我去爬Tidal Wave,給我勇氣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