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

2015 Krabi攀岩旅行(10) 路線的故事:The Lion King

獅子的側臉

The Lion King是Krabi著名的經典路線,我在台灣就聽岩友提起過了。在Krabi的第八天下午,在上遠百蔚爬了一下午的Tidal Wave後,我們把握機會爬了這條總是要排隊的熱門路線。


級數:6c+
R.P嘗試次數:7次
總攀爬次數:8次


遠觀The Lion King便是一頭側臉的獅子,而路線的精華(難關)就是獅子下巴的倒抓與無腳點橫渡。其實此處並不是無腳點,而是要踩有點滑、只有幾處微凸腳點的平面,著實考驗著攀爬者的踩板技巧紮不紮實。只要敢踩,就能幫倒抓吃掉大半身體的重量,就能很輕鬆地掛到第三個快扣;若不敢踩,全身的重量就只能靠倒抓hold住,非常地費力,就算掛到第三個快扣也大概pump了。很多人都是在這裡耗盡力氣,到後面雖然都是大點,但也沒有力氣抓了。

我平時不太有練習到倒抓加無腳點橫渡這個蠻抱石的技巧,所以第一次爬就完全不敢過。另外,也因為第一個快扣在四米高的地方,我不敢自己掛繩,所以爬了第一次後,雖然覺得動作很有趣,但我只有心存恐懼,短期內不想再來爬了。


---

二月初沒有台灣繩伴時,韓國岩友TaeHo抓我一起試這條路線,我才硬著頭皮爬了第二次。我請TaeHo幫忙掛了第一個快扣後才上,但是一樣無法好好地過無腳點橫渡。最後,我用暴力通過了無腳點橫渡,一掛上第三個快扣我就take了。後面,我take一次就爬完了。沒想到這麽快就有面對它的契機,我竟然試完了這條讓我心存恐懼的路線,也竟然有可完攀的感覺。TaeHo說我一定爬得完。自此,The Lion King就默默地成為我的project了。

二月中,我請祐正幫忙帶了掛繩器來,我決定要靠自己的力量攻克這條路線。因為第一個快扣前的點都很大,我終於決定要嘗試自己掛第一個快扣。不敢往下看之趕快掛,掛到後真是大大地鬆了一口氣。自此我再也不用靠別人或掛繩器掛第一個快扣,這對我完攀這條路線有莫大的信心加持。

這段時間又再爬了幾次,但因為剛吃壞肚子,身體非常虛弱,所以完全沒有暴力,也就過不了無腳點橫渡了。雖然仍然沒有掌握到無腳點橫渡的訣竅,但不知道哪來的自信,我卻覺得我就快要爬完了。


---

二月中春節連假,我們跟著永暉一夥人住在Railay,但是因為一直想著The Lion King,好幾天都翻山越嶺到Tonsai海灘來爬。永暉一看我爬就搖頭說:你腳踩太低了。踩高才能與倒抓共同出力,用拮抗的力量撐起身體,也才能過的省力。我雖然聽得懂許教練的建議,但就是無法(應該是不敢)踩高。這幾天爬得很挫折,或許要回台灣多練抱石後才能爬掉The Lion King吧。

有鑑於每次爬Dum’s kitchen的路線都要排很久的隊,2/24這天,我們特地七點多就出門,大家也都一起來試The Lion King。我想起前幾天嚐試的挫折感,有點沮喪,但總之還是再試一次吧。

不知為什麼,今天從起攀掛上第一個快扣起就有非常順利的感覺,似乎比平常多保留了一點力量和自信抵達難關前的休息點。在難關前休息準備出發時,我靜下心默想過難關的秘訣就是:用力倒拉、腳踩高、快,想了兩三遍,心一橫就出腳了。我的第一腳還是踩的很低,但接下來的兩三步卻意外地踩地比平常穩,也沒有特別去踩那幾個小凸點就順利地抵達第三個快扣,我輕輕地Kneebar就掛上快扣了。此時,我發現手臂竟然完全不會累,心裡小小地喊了一聲Yes。雖然後面我只爬過兩次,但印象中沒有讓我感到困難的動作,我知道這趟我有機會爬完了。

我扒著獅子額頭,用力坐點到獅子頭頂,在此在大休一會。此時我隱約感受到地面的夥伴屏氣凝神地在看我爬,我自己也有點小興奮和緊張。就快要完攀了,我向自己精神喊話:好好地做完最後幾個動作吧。掛上第四個快扣後我深吸一口氣,用力回憶一下只摸過兩次的最後幾個動作和手順後,就開始最後的衝刺了。果然,在獅子下巴儲存的力氣是要留給後面用的,幾個拉起身體的動作我都做得蠻輕鬆的,也能冷靜地看好腳點後再做好平衡出去。一下子,我就摸到完攀大點,我完攀了奮鬥許久的路線!


---

完攀The Lion King是我在Krabi的攀登小高潮,至此我才感覺我真的有level up。雖然我之前已經陸續爬完幾條7a或7a+,但對我來說,這幾條級數較高的路線的動作都沒有The Lion King來的挑戰。The Lion King的難關不是我熟悉的動作,爬起來壓力比較大,所以完成時也比較有成就感。

爬了七趟,住在Railay天天想著這條路線的我,終於在快要離開Krabi前爬完了。能爬完這條超級經典的路線,真是讓我太開心了。

原本當天要再拚隔壁的The Tiger Queen,但意外R.P後整個人都釋放了,就徹底地放了自己一個小假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