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

2015 Krabi攀岩旅行(9) 攀登成果

攀岩者拚完路線的手

我整理、分析與討論我在Krabi的攀爬路線,目的是為了瞭解我在Krabi的攀登狀況,包括完成的級數、可以嘗試的級數,並與實際攀爬的感覺做對應。另外,也與我在台灣的攀登級數做比較,嘗試瞭解自己可能的進步。

分析與討論前要先說明兩件事。第一,除了特定幾條目標路線,在Krabi有六成左右的路線我只嘗試過1次,沒有機緣與時間去驗證我是否能R.P該路線。所以某些級數的路線有樣本不足的問題,解讀結果極可能失準。第二,為了討論方便,我撇開岩壁類型、攀場文化、路線長度、定線風格與攀爬者的實際感受等各種主客觀差異,都先假設Krabi和台灣的路線難度訂定,在實際攀爬時的感覺是差不多的。

最後,前情提要我在台灣的攀登狀況,讓以下的討論有個背景基礎與比較基準。我在台灣最高的R.P級數落在6b+、6c左右(5.11a-b),在2012年左右曾達到此水準,但2013年受傷後,直到2014年冬天,也就是去Krabi前才恢復到該水準。


正文


此行共爬了66條路線。攀登路線的級數統計表與完攀類型請參考攀登簡表一,攀爬路線的詳細資料表請見攀登總表。

其中,五成(34條)的路線級數在6b-6c。也就是說,我這次嘗試最多的路線級數範圍,大致落在我在台灣R.P的級數附近,或許可以說我在Krabi剛好嘗試了很多適合我能力的路線。在這個級數範圍內,我實際的攀爬感覺是整體不難,但會有要嘗試2-3次才能通過的小難關。看到這個比較結果蠻開心的,表示我應該已經具有更穩定攀登我在台灣R.P最高級數路線的能力了,未來嘗試更困難的路線要更有信心啦。

若問我可以嘗試的級數是多少?若用「O.S的級數再加一級來便是R.P的級數(如O.S 5.11a,可R.P 5.12a)」的方式來推估,我在Krabi可O.S 6c的路線,那可能可以R.P 7b左右的路線。以實際攀爬結果來看,這次只爬到一條7b(The Tiger Queen),但難關我做不出來;另外還有一條7b+(Tidal Wave),單步試完,但嘗試了23次仍然無法把動作連起來。若往下看,我R.P了兩條7a+、一條7a,Flash了一條7a。所以,或許7b真的是現在的我可以爬、具有適合我挑戰的合理動作,也是適合做project的級數。

而分析實際攀爬的感覺,可以補充說明我可O.S級數的實質意義:我目前所具備的攀登技巧,大抵可以應付6c左右的路線。我攀爬6c的路線不會覺得太難、幾乎可以做到所有的動作,感覺完攀的關鍵是我遇到難關時有沒有拚一下的膽量或賭一賭的勇氣,比較單純地考驗心智能力。但爬到6c+就會遇到我覺得困難、不熟悉的動作(例如:6c+的The Lion King無腳點+手倒拉的橫渡、7a+的Don’t Grab the Krabi的pinch+gaston+踩高腳點的連續動作),感覺完攀的關鍵就變成我何時能把這個動作做得更熟練,也表示我需要時間養成這些攀登技巧。

最後,這次R.P的最高級數為7a+,O.S的最高級數為6c。與在台灣R.P的最高級數6c,O.S的最高級數6a+相比,單從帳面上來看真的有升級!但因為我在台灣爬的運動路線實在太少了,加上在Krabi的攀登狀態很單純,回台灣後恐怕很難再有這樣的環境與心境,所以這個進步還需要在台灣爬更多路線後再來檢視一次,才會更有參考價值啊。



*Fr. 為Krabi攀岩路線所使用的級數系統,YDS則為台灣使用的級數系統。文章使用Fr. 系統。
*top:完攀,但有墜落或休息(take)過
*R.P:完攀,且沒有墜落或休息
*O.S:完攀。第一次嘗試,且沒有看過他人攀爬或聽過路線內容
*Flash:完攀。第一次嘗試,但有看過他人攀爬或聽過路線內容


表格文字內容請見:https://goo.gl/K8mqwH

下表截圖不完整,詳細文字內容請見:https://goo.gl/K8mqw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