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

2015 Krabi攀岩旅行(12) 後記

旅程的結束

從Krabi回到台北,我日常攀岩的城市。15度的低溫與下不停的雨,我開始想念艷陽高照的Krabi。洗了充滿塵土的繩子、充滿汗味的吊帶、充滿沙子的岩鞋,Krabi的氣味慢慢散去。而肌肉線條、黝黑的膚色與運動內衣的曬痕會再留一陣子吧。

回來後我徹底休息了一週,超時工作的雙臂終於可以好好休息。趁著不想出門的冬雨天,我提筆寫下這趟攀岩旅行的點滴與感想,希望在下一段忙碌來臨之前,能為自己留下一些文字記錄。


---

一開始我並沒有仔細想過這趟旅行的目標,只是任性地想過一段單純只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的日子。爬了好多年,退步比進步的時間多太多,而這半年以來終於有了一點點的進步,我很想知道自己在攀岩上是不是還有更多的可能,攀登技巧能不能再更好?心智能再更強嗎?到攀岩聖地長住,天天爬,或許能得到一些答案。

這段旅行既是自我實踐,也是自我探索。出發前擔心自己爬不下去的狀況並沒有發生,我天天都想爬,捨不得休息。而我真的也有許多令人振奮的改變,攀登技巧似乎進步了、進帳了許多的路線與新的級數、別人說我進步很多、自己也感覺到真的跟以前不同了‧‧‧。然而最鼓舞自己的是,我發現我原來可以如此專注地在路線上,能積極地面對與處理難關,更能正面地讓許多轉念和態度更好。這是此行最大,也是最意料之外的收穫吧。


---

或許很多人都很想知道,我去了40天,回來是不是變得超強?祐正還問我是不是可以隨便爬上STONE的黃色和大斜板?哈哈,我本來也以為我變得超強,但回來後去了一趟STONE和龍洞後便發現,除了變得比較有力之外,黃色還是一樣爬不上去,在龍洞leading還是覺得好可怕啊。

Krabi過去後,究竟留下了什麼?我想應該是氣魄吧。短時間內我的攀登技巧應該沒有太大的改變,但不東怕西怕,專注地破解難關,從容地往上的氣魄,或許就是這趟旅程給我最重要的改變。


---

「島上無曆日,攀岩不知年」。為了提醒自己時間、記錄我在攀岩中的改變、也與旅行中偶爾的寂寞對話,我在每天睡前記下當天的點滴、心情、攀岩記錄,同時也在有網路時將部分內容放上Facebook與朋友互動。

這是我第一次用這樣的方式記錄旅行,留下了每個當下的想法與心情。旅行結束後,雖然因而能很快地整理出紀錄,但對於爬梳這趟旅程對我攀岩帶來的改變與影響,仍讓我筆拙。或許是44天的旅程實在太長,許多事情還有待我慢慢咀嚼、體會。

感覺心得沒有寫好、寫完的一天,但我還是得按下暫停鍵,繼續踏出我的下一步。能寫的我盡量寫了,寫不出來的,就先放在心裡繼續沉澱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