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

2015 Krabi攀岩旅行(13) 支出、住與食經驗分享

半島上的多人間

在請教幾個在旺季去過Krabi長住的朋友後,我的生活預算就以每天500元,44天共2.2萬來估計,最後的支出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這跟我在台北一個月的生活費差不多啊XD。另外,加上機票8000元,攀岩、旅行耗材(藥妝等)1000元,故這趟攀岩旅行的總支出約為3萬元。

其中,最主要的兩項支出中就是食和宿。而我的預算可以比較低是因為我對住宿環境的要求很簡單,遮風避雨,能躺平就好(山社的訓練真受用XD);再來,因為我的食量比較小,故在食的支出也比較少。




*機票8000元
*攀岩、旅行耗材(藥妝等)1000元
表格文字內容請見:https://goo.gl/K8mqwH


關於住


大致上我都與2-3個朋友同住一間約500元的房間,故每天的住宿費用約150元。這種價位的房間裡通常只有一張雙人床、一支電扇。洗澡可能要去屋外的公共衛浴間,而且只有冷水。若是住在Tonsai,這些房間只有在晚上才會供電。

大抵而言,Tonsai有比較多便宜的住宿。而這裡的住宿是以房間計價,所以若只有自己1個人,住Tonsai或Railay都很難便宜。住長期、預先支付或是在淡季前往比較有談價的機會。我曾在Tonsai的Andeman reasort預付5天的費用,但因為現在是旺季,只談到每晚便宜50元。

我在Railay住的Rapala應該是Railay唯一一間背包客等級的住宿。他有500元和800元的房間,可睡3-4人。他的餐廳很像青年旅館的交誼廳,有wifi,整體環境很舒服。餐廳供應泰式、西式與印度料理,很好吃但偏鹹,份量比Railay的其他餐廳多很多。

我在Tonsai住過Andeman、Paasook與Tiew Khao。前兩者一房最便宜500元,都可睡3-4人、內附浴室、無wifi。Tiew Khao在Tonsai通往Railay的越嶺山路前,那裡有好幾家一房250-350元的便宜住宿,通常是bangulaw(竹子屋)。

不論是在Tonsai或是Railay,晚上睡覺都幾乎會被蚊子攻擊。所以,記得跟老闆要蚊帳,以確保一夜好眠。


關於吃


大部分時候我是早午餐吃香蕉與乾糧,晚餐才去餐廳吃百元以內的炒飯、炒麵或漢堡,這樣一天的餐費就不到200元。但對食量比較大,或是拚路線需要大量能量補充的人,幾乎每餐都需要去餐廳吃,那一天的餐費就大概要250-300元了。另外,若每天都來一杯很爽的shake,那每天的餐費就要再增加至少50元。

在Tonsai有兩家主食份量非常多的餐廳。一間是通往Railay越嶺山路上的boatman,另一間是Cat wall入口的竹子屋餐廳。我還沒有拚路線、食量還普通的時候,通常都吃不完,但男生吃起來就剛剛好。

另外,Tonsai主要道路上有家難得有滷的食物的麵攤,想念台灣食物的人可以來吃一下。而The Nest入口處的smile餐廳有賣小蛋糕,比海灘上的便宜,可以買來當早午餐吃。此餐廳晚上6:00後有wifi,我都吃完後,繼續坐在這裡打攀岩日誌。

食物之中還有一個小小的固定支出是水。我們會買大桶水,容量應該是15L,每桶約70-100元。若幾個人分著喝,或是短期沒有移動的計畫,買大桶水比較省錢,而且又可以減少喝瓶裝水的垃圾。不過有朋友喝這種桶裝水就會拉肚子。

基本上因為大量遊客帶來大量垃圾(而我們也常常會聞到燒垃圾的味道),Krabi水源的環境應該不太乾淨。身為遊客,來享受這裡的自然資源(岩壁),但同時也矛盾著自己也加速著這個半島環境的惡化。


要住Tonsai還是Railay?


如果以岩場遠近為首要考量來看,其實Railay和Tonsai都各有鄰近的岩場,但因為幾個比較熱門、經典、甚至路線比較長的岩場都在Tonsai(如:Tonsai roof、Dum’s kitchen、Cat wall等),理所當然這裡的攀岩者、攀岩高手也就比較多,所以很多攀岩者也都會選擇住在Tonsai囉。

另外,Tonsai有比較便宜的住宿、主食份量比較多的餐廳,也是攀岩人聚集的主要原因。記得有一天的晚上8點多,我去Cat wall入口的竹子屋餐廳吃飯時,看到滿屋子都坐滿身材精實的攀岩者(大家似乎都拼命爬到快天黑,才收工來吃晚餐)。哈,當下就明顯感覺到與住在Railay時的渡假氣氛很不一樣。

然而,Tonsai的住宿環境的確沒有Railay好。餐廳選擇少、不好用wifi、小生物(不只是蚊子,哺乳動物、兩爬都有,生態咖可以做物種觀察XD)比較多、白天沒電等。但是來這裡攀岩,最重要的應該就是以最便利攀岩為首要考量吧,如不用走太遠的路就可以到岩場、容易遇到繩槍哥幫忙架繩等。所以,過的簡單一點,能吃飽、能躺平睡,大概也就可以住下去了吧。

如果對吃住的要求比較高,也有比較多的預算,當然就可以升級到比較高級的resort,而通常這些resort的附設餐廳都可以吃的很豪華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