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

2015 Krabi攀岩旅行(14) 交通、穿著與物資採買經驗分享

往返半島的longtail boat

機票是旅行支出中差異最大的部分,若出發時間較彈性,選擇廉價航空可以省下不少預算,可以拿來做更多有意義的事。但要注意廉價航空托運行李、改期等服務都需要額外收費,且假日的票價也可能漲到跟一般航空一樣貴,但卻什麼服務都沒有。


關於飛機


從2014年底開始,台灣有威航、虎航兩家廉價航空飛曼谷,單趟未含稅的平日價是2000-3000元。到曼谷後可再轉搭Air Asia飛Krabi,單趟未稅的平日價是700-900元。如此,8000元左右就能搞定台灣到Krabi的機票,是非常划算的選擇了。

我出發時間不在連續假期,所以就省下一些費用。飛曼谷這段,我剛好買到威航未稅550元的促銷票;而飛台北這段,卻因為班機時間就在春節二二八連假內,所以只買到已經漲到4700元的虎航。我來回曼谷的機票約為5500元,剛好跟一般日來回的價錢差不多。曼谷Krabi來回這段我買到1張700元,1張1500元。(以上皆是未稅價)

攀岩的裝備幾乎都不能帶上飛機(應該是說有的航空公司會擋,有的不會),所以保守一點記得加買托運行李。1條主繩與15組快扣大約7-8kg,2個人合買15kg就非常夠用了。


抵達和離開Railay和Tonsai


Railay和Tonsai位於Phra-Nang半島上。到Krabi機場後,坐Bus可到Krabi town或Ao Nang,再轉船就可以抵達Railay或Tonsai了。但要特別注意的是,Krabi town只能到Railay(east beach),但Ao Nang則可以到Railay(west beach)或Tonsai。請選擇可直接到你的住宿地點的船,不然背著行李走海灘很累的。

若要從半島離開,就從Railay(west beach)或Tonsai坐船。因為人比較多,不用等太久。若想要從Tonsai去Krabi town,比較快的方式是先坐船到Ao Nang,再搭shuttle bus到Krabi town。

由於船是滿八人開船。所以若人多或急著出發,可以包船。

以下分享我搭過的船或巴士的價錢:
機場到Krabi town,公車單趟約40分鐘,90元
Krabi town到Railay(east beach),船單趟約30分鐘,150元
Ao Nang到tonsai,船單趟約20分鐘,100 元
Ao Nang到Krabi town,shuttle bus單趟約30分鐘,60元


氣候與穿著


Krabi冬季白天的溫度就跟台灣的盛夏一樣,但是不會黏踢踢的,很舒服。白天的陽光很刺眼,可以準備太陽眼鏡。

晚上有點涼,洗冷水澡會想先潑一下水再洗。凌晨會更涼,我會蓋毛巾被或穿長袖長褲睡,凌晨會想起來關電扇。

男性攀岩者都只穿海灘褲,女性就穿運動內衣或無袖囉。穿得越少,洗衣服也比較輕鬆啦。然後我發現,專業的女性攀岩者是不會穿比基尼攀岩的,哈。

最後溫馨小提醒一下。因為上下船極可能會下水,所以要穿涼(拖)鞋和短褲。後背大背包也是強烈建議的裝備,在海灘上用拖拉行李箱會很崩潰。


物資採買:Krabi town和Ao Nang大不同


半島上的物資都是坐船過來的,所以價錢比鎮上貴很多。例如:草蓆(大)在Krabi town買大約120-150元,但在Ao Nang或島上買就要200-250元了。在Krabi town買香蕉,一串10-12根約40元,但島上是1根10元。

所以,我們會趁休息日去Krabi town或Ao Nang逛街時,同時採買乾糧、水果、必需品或紀念品。但別忘了坐船出去也是要花兩三百元來回,其實遠遠超過在島上消費的價差。所以,採買只是「順便」,「逛街」才是真的XD。

Krabi town和Ao Nang就像恆春鎮與墾丁。Krabi town的物價便宜,多是賣民生用品,水果也好買;而Ao Nang的物價幾乎跟島上差不多,多是賣紀念品,走路可到的距離買不到便宜的水果。Krabi town周末三個晚上有便宜好吃的夜市,值得一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