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

2015 Krabi攀岩旅行(6) Day 14-19:沒有台灣的繩伴的日子

我的中國岩友們

此時期我沒有台灣的繩伴,所以我搬去離熱門岩場比較近的Tonsai,後來便與中國與韓國岩友一起爬。經過頭兩週的適應期,我的攀登能力與膽量均大幅躍進,後來完成了在Krabi的第一條7a,也O.S了6c的路線。


Day 14-19(1/31-2/5,共6天)



前往Tonsai


這段時間我沒有台灣的繩伴。為了增加找到繩伴的機會,也因為1個人住在Tonsai比較便宜,所以我就搬去Tonsai住了。每天一早,我就去蹲在Tonsai beach的路線下找繩伴。後來,很開心地認識了中國與韓國的岩友,一起爬了許多的路線。


全面升級了


應該是越來越有信心掌握這裡的路線?也可能是沒有熟悉的繩伴可以依靠,我只好開啟自立自強模式?在這段時間,我開始不再設限攀爬級數,只要評估路線可爬後我就去嘗試。我開始願意第一個去試路線、帶快扣架路線,也似乎不再害怕第1個快扣的高度和快扣間的距離,更越來越敢做動作了。

此時,我爬完了在這裡的第一條7a,也O.S了幾條6c的路線。從完成的路線的級數和出現在台灣沒有過的感覺中,我突然發現我比剛到這裡時進步很多。中國岩友甚至稱讚我的攀爬節奏穩定、動作從容、耐力很好。但是,這根本不是我在台灣攀岩的樣子啊。

在台灣攀岩時,我對於leading和爬天然岩場一直存有很嚴重的心理障礙問題,很怕fall,很容易因為害怕而不敢做動作。在Krabi有了這個轉變令我非常振奮,或許前兩週不斷地攀爬、思考、說服自己面對與習慣恐懼後,我終於能夠專心地在路線上,不再分心於其他事情了。


是不是為了路線,就可以不顧一切?


因為我的攀登狀態開始大好,所以我熱切地希望能盡快超越過去的攀爬級數。然而,在找韓國岩友陪我爬我的第一條7a時發生了一些小插曲後,我才驚覺自己為了完成路線變得不顧一切。

當天我為自己的自私感到羞愧,而韓國岩友也很體諒地一直叫我不要太在意。當晚深深地反省一番後,我想著:完攀路線僅只代表我具備相當的攀登技巧,但用什麼想法與態度面對路線給我的難題,理解現在的我過不了難關、無法完攀的意義,並不斷地質疑與反省自己每一次的攀爬,才有可能成為一個更成熟的攀岩者,而不是一個只能完攀困難路線的高手。


我的異國繩伴


與異國岩友攀岩是新鮮又有趣的體驗。

跟中國岩友爬很幸福,有試不完的路線,簡單的難的一應俱全。應該是語言相通,所以很自然地想照顧我的關係,他們總會非常熱心地邀請路過的我一起去車輪他們架的一整排路線。而當我被難關卡住、正思索如何破解時,他們也會激動地高喊「凱眉!反提、反提(倒抓)」、「先右手、再來左腳」、「千萬~千萬~不要kneebar」‧‧‧。哈,雖然我沒有一定要爬O.S,但聽到解答,難關就不神秘了啦XD。

而韓國岩友則是四個大學生,其中三個也是登山社社員喔。除了攀爬能力最好(身材也是最好>///<)的學長比較會主動跟我聊天外,學弟們都很害羞,幾乎沒有主動跟我講話。我用破爛英文跟他們爬了整一天,除了與安全相關的溝通之外,大部分時候我們都用攀岩動作溝通。與中國岩友攀爬的經驗相比,因為語言不通,我與韓國岩友爬時較能不被干擾地解路線,也不會遇到難關我就想向地面求救。


難捨在Tonsai beach的日子


一開始很擔心跟不認識、尤其是不說中文的人一起爬。沒想到這段與韓國岩友的相逢卻讓預計隔天就要搬家到Railay的我不想走了。我想起從Railay搬家過來前也是不想離開。但當時若沒有離開,或許就沒有這段令人難忘的經歷了。

當我想留下什麼時就是該離開的時候了。「旅人轉身就是一輩子」,我只有努力地記下這些日子與這些一日岩友的身影了。

這裡可爬的時間是短暫的,中午太陽乍現便人去牆空。我滿身汗水地看著摸過的岩壁,離開又再回來。而不攀岩的時候,我還是會來這裡,看別人爬、看海、或躺在沙灘上想事情。每天就在這片海灘上與岩友相遇,直到夕陽落下後再互相告別今日,各自踏著月色回家。

不知不覺,我的攀岩旅行已經過了一半,時間過的好快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