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2

與植物的相遇-記標本館志工

今年六月,在網路上看到謝長富老師徵助理的消息。當天晚上,我就熬夜寫了一份履歷,後來才知道老師需要的是全職助理。雖然我一直搞不清楚狀況,但撰寫這人生第一份履歷時,心情非常地興奮。似乎喚起了許許多多我在台灣山林間遊走的美好回憶,還有,與各類動植物邂逅的美麗故事。這是第一次,與台大植物系有了接觸。

之後,我就特別注意相關的活動消息。雖然浸淫在大自然裡有一段時間,但從來沒有走出自己這個小圈圈。離上次誤打誤撞不久後,我得知「台大植物標本館徵志工」的消息。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不要再錯過與台大植物系第二次的接觸了。

這是個簡單的源起,我成了標本館的志工。

---

每個星期四,固定到標本館報到,與一疊疊的標本們「對話」。翻開那昭和年間的泛黃報紙,植物的身影經過了好幾十年的時間,來到了我的手上。它的身影依舊,而採集者卻離我好遠好遠了。標籤紙上,看不懂的日文與拉丁學名,彷彿替標本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哎!就怪自己知道的太少。當初總幻想著「每做一份標本,就認識一種植物」,而植物學海浩瀚,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小子,想的太天真啦!

標本館座落於一個我認為很隱密的角落。是因為第一次來就迷路找不到,也因為每每到標本館,在經過蕨園與溫室旁的迴廊時,總有與「桃花源記」中武陵人相同的感覺!自柏油路面轉進來,幽靜的庭園與剛剛走過的喧鬧世界截然不同。溫室有點破舊了,我總愛對著破了個洞的玻璃窗探頭探腦;或是坐在水生植物區旁的長椅上看著偶爾出現的赤腹松鼠在樹上嘻鬧。屬於這裡的安靜,屬於我的星期四下午。

本文刊載於 台大植物標本館通訊(TAI NEWS)20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