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街頭蘇花高後記

意外地站在只在報紙或電視上看過的現場,也才發現身在台北的自己其實離現場那麼近。

我站在群眾外圍,看著他們表達他們的訴求。反對的學生柔性理性就像他們手上的台灣百合,贊成的立委高分貝叫囂罵學生書不好好念跑出來抗議做什麼。聽著學生唱著「大武山美麗的媽媽」,體內的東部人血液被喚了起來,鼻頭微酸。

你贊成建蘇花高嗎?

我總是基於自己是台東人,喜愛自然喜愛爬山,並不樂見家鄉過多的改變與建設,不論是自然景觀上的改變,或是伴隨而來的社會與人心上的改變。

我比誰更有立場與理由反對蘇花高!

台北人都站出來了,東部人怎麼可以沉默,我聽了總是半晌說不出話。對啊!我是台東人,也有熱忱與能力關心環境議題,那還沉默什麼?

我很佩服你們。我想,如果能因為這樣的表達心聲與站出來而阻止土地可能地破壞,那真的是比讀在多書做多大的官有意義,念生態的我這句是一直在說給自己聽的。

我是個消極無大志的學生,常以為自己的力量很小,政府政策與社會現象不會因為我而改變。在我有時間的時候,我會在午餐多花點時間看報紙,看一大篇幅的核四燃料運至貢寮的新聞;在我沒時間的時候,我連晚餐都沒心情吃直到你來告訴我蘇花高被退回交通部的消息,忽然才想起今天一早,在西門町的環保署門口, 我有一股想坐下來跟你們一起唱歌的衝動。或許那是一時的氣氛感染,總是不習慣思考自己的想法與表達心聲的我,還在找自己的位置。

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只有自己才能決定;想要有怎樣的生活環境,只有自己努力才能得到。在朋友的網誌裡看到這段話。

我真的要去唸研究所嗎?那種每天用功唸書做研就的日子真的適合我嗎?為的又是什麼呢?我想我因為這樣的忙碌而成當消極的藉口,那便是沒有生活也沒了其他的人生理想(?)。

每天的疲憊生活卻不知自己做了什麼,為什麼是越來越常問自己的問題。生活的品質在哪裡?我真的忙到都抽不出一點時間關心我能夠關心能夠付出的地方嗎?也許還是回到上面那句話: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做怎樣的事,只有問自己才知道。只是現階段的自己,似乎還是茫茫然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老師最近接了核四環評計劃案,植物通常是不會因為那項建設有什麼立即的影響。環評與背書?關係是什麼?在環保署門口看見夏禹九老師,讓我又想起一個我一直思考的問題:念生態的人,有能力思考判斷與做些什麼?那有什麼是念生態的人該有的責任?而我能做什麼,先問自己是不是找到了自己想過的生活與環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