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

台東的改變

很多人問我:台東變很多嗎?對我這個從小在台東長大的孩子,應該最能回答這個問題吧?


台東總是台灣本島開發腳步最後一步抵達的地方。對於從小就有百貨公司、7-11、麥當勞、誠品的台北小孩而言,這些店家是從不用懷疑就圍繞在他們生活周遭,某種程度上而言甚至就像童年回憶一般,是大家的共同語言。但對台東的小孩來說,這些都只是電視上的畫面。

有機會跨越中央山脈南端去高雄時,就會向爸爸說:我想去吃麥當勞,逛漢神百貨。小小的台灣,其實是存在很大的差距。

這幾年的每次回家,發現台東多了好多連鎖企業。高中時台東市出現了第一間7-11,考大學那年出現了第一間麥當勞,之後,全家、肯德基、85度C、康是美。「你知道台東開了xxx嗎?」,成了在外的台東遊子見面時的第一句問候話。

有天,我經過鐵花路,思緒還沉浸在國小美術課到這裡來寫生的畫面。台東舊站還有火車在跑,日本時代的木造房屋還透露著低調的歷史味道,蘇迎復回到學校才發現畫具放在鐵花路,被老師罵一頓後跑回去拿,雖然師院附小離鐵花路只有兩個路口而已。

今年中秋我經過鐵花路,忽然發現路旁矗立著誠品和starbucks。誠品似乎是一個城市的表徵,那台東是一個真正的「城市」?花蓮還沒有誠品,台東比花蓮繁榮?如果說有誠品才算一個城市,那麼誠品代表什麼?城市的定義又是什麼?有人問:誠品在台東不會虧很多嗎?反過來該問:誠品來台東的目的?

我看到熟悉的鐵花路,有了我還來不及解讀的一個符號。台東變很多嗎?我天真的以為本質沒什麼變,但物質上卻是變動很大。這些連鎖企業漸漸地改變了台東的面貌和生活型態,也許整個台灣都抵擋不住這樣的改變,只是台東因為地處邊陲,稍有些喘息的時間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