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能孤獨,才能與自己和世界在一起

一個人的攀岩場

你攀岩時感受過孤獨嗎?我攀岩大部分感受是熱鬧的,但在攀岩裡,我卻學會了孤獨。


能孤獨,才能與自己在一起,做好想要的事


我在攀岩中,體會到了「只有一個人面對,才能學會路線教我的事」;也體認到,比起獲得完攀成就,更困難的是「從高峰間的孤獨,走到下一個高峰」。一路以來,許多令我難忘的攀岩時刻或時光,都是在孤獨中發生。我在攀岩裡,學會了孤獨,也獲得了平靜的力量。

幾個月以來,生活頭也不回地不同了。我必需刻意地大量專注在自己身上,也想著:生活,不就是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並且做得比昨天更好一點點嗎?也或許就像是一條困難路線,重複著一個人不斷地嘗試、練習與面對自己的脆弱與焦慮。


能孤獨,就能與世界在一起,發揮影響力


看了《Alone Together 保持連絡》第六集〈自律與支持〉,很有感觸。節目採訪鞍馬選手李智凱、防護員王瑞翔、桌球選手/教練莊智淵,他們舉重若輕地、以幾句話描寫站上世界舞台前的孤獨。

李智凱:「過了瓶頸,還有瓶身和瓶蓋」、「再給自已一次機會。只有嘗試,才有50%的機會能成功」、「我的責任,就是做好自己的本份」、「沒有盡頭,只有把細節做地更好而已」

莊智淵:「人生總是很難說。四年前我也沒想過今年還會去比奧運」、「疫情下的奧運沒有觀眾。忽然間安靜地讓我發現勝負似乎不再那麼重要,而是過程,畫面仿佛像是把人生倒帶一樣」

兩位很喜歡的運動員,幫我重新定義了孤獨。原來,能孤獨,就能與世界在一起,發揮影響力。只要你誠實地面對自己、做好一件你認為應該要做的事,就能帶來價值。

在一個人的攀岩場,我專注在熟悉的身體移動和重心轉換,竟然終於能好好地喘上一口氣。秋意上心頭的向晚,我在攀岩裡拋下雜念,在孤獨裡跟上了自己的節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