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3

從天然抱石聊攀岩的調節領會與天然攀岩的意義

樹神挑戰V10的Schist Cave路線

沒有岩爬的日子,除了用東京奧運攀岩比賽解饞,我跟著樹的攀岩資料庫的美國攀岩旅行影片、沉浸在精彩的天然抱石中。其中,我很喜歡樹神挑戰西雅圖Leavenworth、Schist Cave這條有數十個漂亮動作的天花板長抱石路線。久未有project(目標路線)的我,深深被這個過程與樹神的自我對話引燃,特地找他聊了這條路線,也聊了天然攀岩的意義。

聽故事前,先來看樹神挑戰Schist Cave的影片:



令人忘懷的Schist Cave、令人印象深刻的Future Present


樹神說:「他令我難以忘懷。嘗試過程像從陌生人到老朋友,也從真誠交流到建立絕佳默契。我不是征服,而是琢磨每個動作和細節。隨著越來越瞭解他,我跟著他的引導,來到了完攀。」

「跟另一條令我印象深刻、位於加州的路線Future Present不同。當時我的心情是與石頭對抗,最後挑戰成功,但滿是傷痕。」

Future Present影片:



雖然我沒親臨路線、也無法企及這個級數。但也經歷過硬幹和順應的我,很能共鳴樹神的心情。也明白了,軟即是硬的攀岩道理,無關級數。


天然攀岩的意義


而聊起天然攀岩的意義,我忽然思索起那無法抗拒的魔力。天然攀岩除了有著我爬山而來的熟悉感,還有各種質地、氣味、視覺、濕度的不同、多樣與迷人。

就像我之前對天然攀岩的詮釋:「對攀岩者來說,離開岩壁太久會失去養份。對天然岩場信仰者來說,踏出人工岩場是為了更接近自己的靈魂。我迷戀著天然岩場的寫意,在有風有雨也有晴的岩壁上,爬一條與你分享的路線。」

想起曾自問攀岩最大的夢想是什麼?我想摸遍世界各種石頭。石頭不需要高、地點不要有名,但要能給我最多的不同。像樹神一樣、走出室內,盡情嘗試充滿野性、比起上攀更容易企及的天然抱石。用感官用心感受你挑選的路線的一切角度、紋理與摩擦力,還有感受過程中身體告訴你的事。


一起來島內天然抱石吧!


疫情之際,出國攀岩成為遙遠的想望。雖然無法遠行,但可以用旅行的心情在島內攀岩,那就來許一個從天然抱石再出發的願望吧。

附上幾年前我去木瓜溪抱石的照片,那是我少有的天然抱石體驗。現在非常期待能穿著去年為衝浪買的比基尼(咦)去天然抱石,啊誰來揪我!


花蓮木瓜溪天然抱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