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與族人同行:小金魚日更團創作者派對心得

200人的日更團創作者派對

〈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是個分享職涯觀點、閱讀成長、與經營自媒體創作社團「日更團」的粉絲頁。「日更團」透過團員每日更新文章、圖畫或podcast作品,互相交流、督促與鼓勵,達到各自創作累積或自媒體建立等目標。

我從「職涯100問」系列文開始追蹤這個粉絲頁,馬上被作者小金魚的文筆牢牢黏住,心中充滿大大的溫暖與驚喜。溫暖在於,身為一個正在探索職涯的人,他分享的職涯故事與觀點非常地真誠與具啟發性;驚喜在於,身為一個總是寫太長的文字創作者,我從沒看過這麼好看的長文,更沒想過長文也可以這麼地有後勁。


上路,找到族人


得知日更團將舉辦創作者派對活動,我想認識小金魚和更多創作者、也推自己走出舒適圈,便報名了。過去我鮮少參加非朋友的社交聚會、和陌生人互動更感到很不自在,隨著活動逼近,我越來越焦慮。沒有認識的人,我會不會變成壁花?大家都很厲害,我要去交流什麼?我對自己信心喊話:就是要去認識新朋友、獲得新的觀點和刺激!我定下小小的目標:主動攀談5個人、遞出5張名片。這應該沒問題吧?

活動前半場是文字創作、圖片影像與podcast三類型創作者的交流。跟我想像很不一樣地,活動的氛圍和小金魚文章一樣地讓人感到舒服和溫暖,現場也瀰漫著鼓勵學習、無私分享與交流經驗的氣息。在podcast的交流中,大家討論的甚至是新手如何開始、以什麼心態持續下去。

就像小金魚的開場白說的,今天活動標語是「天天更新,感受生活」。期待大家都在活動中找到自己的「族人」,並帶著「日更團」堅持與累積的力量,一起努力前進。


從文字創作找出前行的路


我在文字創作交流場待地最久,並與兩組講者進行了短暫但精彩的交流。

第一位講者分享了我最近讀了很有心得的中國寫作書《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我向講者回饋了我的讀書心得,他則熱情分享他去中國工作、接觸中國圖書市場的觀察。他說也受了該書「找個自己是見識最淺薄的社交圈」想法的啟發,他有機會就從彰化跑來台北參加相關社團活動,積極認識喜愛閱讀、積極創作的自媒體人,讓他收穫很大並擴大了視野。

第二組講者是兩位草創自媒體的文字創作者。我向他們提問,站在創作初期,該以怎樣的心態面對與思考。他們和我分享、也請大家思考:為什麼不要有完美主義,應該先求有再求好;為什麼應該一直寫下去,而非糾結有沒有人看;自己在文章裡的角色是什麼?是寫給自己看,還是說給讀者聽;你的讀者是什麼樣子?能接受付費知識的理由是什麼。另外,他們也分享經營心法,如設定階段性目標、規劃系列文,進行有目標的寫作計畫,帶讀者和自己一起成長。


聞大咖一席話,勝讀十本書


活動後半場則是江湖人稱S姐《2030轉職地圖》作者Sandy孫治華老師等大咖的分享。除了滿足迷妹看明星的願望、感受意見領袖的魅力,最棒的是聽取他們在職涯、寫作、自媒體等領域的耕耘故事、趨勢觀察、觀點與心態。

不約而同的,皆是事業有成且非常美麗的S姐與Sandy,在面對不斷變動的世界、媒體與人脈,除了不斷精進與豐富自身專業、累積底蘊、拓展與設計事業的更多可能外,也都展現海派、從容自在、直接無懼的姿態與膽識。已經在網路和書本上認識他們已久的我,現場則感受到更大的探索與創作人生的感染力量。


與族人同行


我在這些創作者身上,都看到了熱情與堅持。能與這樣有能量的族人同行,相信能更有學習、思考與創造的力量。在顢頇學步的過程中,我越挖越多、越覺得挖不完。而人脈的部分,比硬體資源更令人期待。

今年讓我有很多機會,跟以前不一樣。只是我仍然還不夠勇敢。每當感受到生命的震盪時,只有持續地寫作,能讓我平靜下來與清晰思考。過去我在寫作中獲得力量,現在則在學習寫作中,獲得探索自己與人生的方向。


在現場覺得其實很像推銷員XD

我寫了:攀岩和旅行,是最開心的事!

*活動照片皆為攝影師Shawn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