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30

2015全國錦標賽記事(三):決賽

女子乙組決賽選手(照片提供CTAA-Climbing 攀委會

第一晚睡在壽中的教室,秋天、靠山的夜晚非常舒服。出發前一晚有點失眠,加上早上太早出門,極度疲憊的我倒頭便沉沉睡去。第二天睡得很飽,早早起床後一個人到壽中外的馬路上吃早餐。今天要比決賽,一定要早吃、要吃飽啊。

決賽


經過兩條資格賽的暖身,我面對決賽的心情鎮定許多了。

觀察路線時,我已經可以熟練地快速先記下難關的手順、關鍵的大點位置。我想著:第一個難關仍舊是翻天花板,我蠻有信心可以踩到適當的腳點,讓身體在適當的位置省力地出手。而第二個難關箱子地形,我只記下手順,其他就交給臨場應變。感覺路線難度跟資格賽的第一條差不多,但箱子地形那邊可能會是大家的難關。

決賽起攀後,我的呼吸就調得比資格賽好。但不知為何,很明顯地我到第一個天花板就感覺到疲憊了。是昨天的疲憊沒有休回來嗎?還是自己其實莫名地緊張,消耗了不少肌耐力呢?

我在天花板下休息了許久才出發,但似乎沒有完全休回來。天花板後的第一個手點稍小,雖然我腳處理得不錯讓我順利地通過,但把身體拉上去之後,我的力量卻又再掉了一點。上去後左腳點板,所以也沒那麼好休息,力量又再往下掉,所以我只好趕緊再移動了。結果,下一個休息位置的右手點不好,整體平衡怪怪的,我想回到前一步休息,但無法回頭啦。

我欲振乏力地換手休息,準備前進預期的難關箱子地形。我用最後一點力氣,右手出到大手把點。我其實本來想用左手抓這個大手把點,但上來後發現只能先出右手。我掛完快扣後已無力換手,抖一下就fall了。

 
 我攀爬決賽路線(影片來自微岩運動攀登俱樂部Steven)

觀摩


Fall下來我就覺得完蛋了,前三名無望矣。我傷心地坐到觀眾席看後面三位選手攀爬。

沒想到王心與雨靜在翻上天花板後就被手順卡住、疑似找不到休息的平衡位置就掉了。啊怎麼會?此時才回想自己通過這裡的方法,意外發現自己使用了蠻不錯的解法,化險為夷地化解了這裡的不平衡動作,然後得以再多拚幾步。但我觀察路線時其實並沒有想到那麼多,現在也有點想不起來倒底是不是上去後才決定要這樣爬。

接下來看怡恩的攀爬。也看得出來她抵達箱子時已經很累了,但她再度展現堅強的實力和意志力。她在我fall的大手把換手,身體一轉翻出第二個天花板到最後的face面。接下來她又再出了好幾個手點,做了幾個漂亮的平衡動作。最後,她只差2個點完攀,整整比我多出6個點。

最後,我以30的成績拿下女乙組第二名。




關於攀爬節奏


上牆前我有提醒自己:只要做好一件事(爬出攀爬節奏),就能不疾不徐地做好其他事(記路線、掛快扣、休息抹粉、調整呼吸)啦。這樣的信心喊話效果不錯,原本來自好幾件事的壓力,現在頓時只需要擔心一件事就好了(握拳)。

不過這次比賽的攀爬節奏還是很差。賽後看了我的攀爬影片,幾個難關的手順和腳點處理還算不錯,但攀爬節奏、速度真的令人吐血!我怎麼可以抹這麼多次粉,已經到了爬三步,抹十次粉的境界了,真的非常拖泥帶水,沒有節奏,有夠難看的啦。記得當時下來後手並沒有很酸,所以一直抹粉應該是一個無意義的動作,一個可能耗掉力氣的壞習慣。

看自己的攀爬影片真的很需要勇氣,但這也是效果最好、最直接的檢討方式。誰沒有難堪的過去(掩面~),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爬出優美、俐落的節奏,這必定需要不斷不斷、幾百幾千小時的鍛鍊才能成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