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

雙B盃大亂鬥與決賽經驗分享

以前我雖然參加過不少抱石比賽,但臨場的表現不夠穩定,常常一緊張什麼攀爬策略都沒有,只能隨便亂爬。這次雙B盃我嘗試了一些方法,覺得效果不錯,也讓自己拿到不錯的成績。在此分享我的經驗,希望大家在抱石比賽中能因此獲得好成績與成就感,開心玩攀岩。

遊戲規則


這次雙B盃的賽事包含兩個部分:不分組的大亂鬥(資格賽)與分組的決賽。大亂鬥的遊戲規則是:選手在五個小時內任意挑選路線攀爬,完攀難度越高的路線可獲得較高的積分。最後,每組取積分最高的前六名選手進入決賽。

而決賽則採一般抱石比賽賽制。每組有四條路線,每條路線有四分鐘的攀爬時間。上場前所有選手會一起觀察所有路線後再進隔離區。計分方式是先計算選手完攀幾條路線(Top),再計算選手摸到幾個路線上難關處關鍵點(Bonus)。而不論是Top或是Bonus,皆會計算嘗試次數。也就是說,選手的首要目標是一次完攀路線,若無法完攀也要力拼到Bonus


大亂鬥:不要遲到,找到適合自己難度的簡單路線,並一次完攀


如果你不是可以靠拿下困難路線來搶積分的高手,首先就是不要遲到。我們可以用時間換取能力,把握每分每秒多爬幾條你爬得完的路線,不無小補。就算無法連爬五個小時,但充裕的時間也足夠你休息一下,在大亂鬥結束前再拚個一兩條。

由於大亂鬥的積分計算只採計難度一個因子(曾有大亂鬥比賽加採計了完攀人數),所以搶分的第一個關鍵就是有沒有找到相同難度路線中比較簡單的路線。因參賽人數眾多,在路線下等待攀爬至少都要20分鐘。故能挑選到一次完攀、不用再花時間排隊的路線是搶分的第二個關鍵。

我除了自己判斷路線的難易,選擇適合自己難度、成功率高的路線攀爬,其實更大的撇步是大大地依靠其他岩友。我參考程度與自己差不多或厲害一點點的選手,跟在他們後面爬,並記下他們的破解動作,讓自己嘗試時就容易一次成功了。在排隊等候時,我也四處打聽簡單路線的情報並交換攀爬心得,大大地減少了自己摸索的時間。

在我用可以一次爬完的灰色路線熱身後,我也開始盤算著我要爬比較困難的黃色路線,因為積分可以快一點。不過這個選擇是有賭注的。由於大亂鬥的選手很多,若你選擇爬一條一次爬不完的路線,你就必須再花費20-30分鐘,才能再嘗試一次。如果你很有把握可以爬完,願意投資2-3次嘗試的排隊時間也很好;但若不確定能不能爬完,或許可以改多爬幾條你一次爬得完的路線。如果你的目標是要進決賽,那另一個比較取巧的方式是,去打聽大家的積分狀況,如果可以算得出來自己一定可以進決賽,那就不用那麼拚啦。


決賽:想清楚再上,拚一次完攀,最多爬兩次


從以前參加抱石比賽的經驗得知,第一次嘗試路線若有一百分的爆發力和專注度,第二次嘗試就會滑落至五成以下,而第三次大概就不用試了。所以,要在抱石賽獲得好成績,一定要把握第一次的嘗試機會,全力以赴,拚一次完攀。

所以這次決賽每一條路線我都預計只爬兩次,也要求自己每一次嘗試都要想清楚到兩百分再上。上場後,我會先用一分鐘左右的時間把路線再看至少兩遍,同時我也會用力下定決心要一次完攀並鼓勵自己我一定可以後才起攀。若第一次嘗試失敗,此時攀爬時間大約會剩兩分鐘多,我會休息到只剩一分鐘以內再嘗試第二次。若第二次嘗試失敗掉下來,攀爬時間通常也剛好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