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0

龍洞校門口 人面岩的三條路線


我攀爬水虎魚中。在台北冬天難得的豔陽下,我們爬了校門口人面岩的三條路線:V槽(5.10b)、水虎魚(5.11b)、無名小卒(5.12a)。我往藍天爬去,身體適時地伸展、轉移重心,摸索未知。在我生日這天,有美好的陽光和石頭,真是最棒的禮物。



校門口人面岩的三條路線
V槽(5.10b)。第一次top rope嚐試,第二次leading差一步R.P。
水虎魚(Piranha) 5.11c。第一次top rope嚐試,第二次leading R.P。
無名小卒(5.12a)。只嚐試top rope,中間段直裂隙還上不去。永暉和正琳還在嚐試R.P中。


V槽(5.10b)
這條我們拿來當熱身。一直沿著直裂隙往上,到小天花板處記得仔細找幾個好用的手點,找到後就可以再次伸手摸到橫裂隙了。


水虎魚(Piranha) 5.11c
Piranha似乎是一種南美洲食肉的淡水魚,有部食人魚的電影就是用這個字。但我們使用右側岩壁攀爬此路線並無感到有如食肉魚般兇猛,故猜測5.11c應該是不使用岩角右側岩壁的難度。粗估有使用右側岩壁攀爬的難度為5.10d。




此處地面(石頭)上有個blot,可供確保者自我確保之用。


攀爬心得(使用岩角右側岩壁)

因此路線的確保位置在一塊與地面有2m多落差的大石頭上,為避免起攀墜落受傷,故先把前兩個快扣掛好才開始爬。這條路線是平衡的風格,要處理的動作多為身體重心的轉移與點板處的尋找。

起攀後的第一步應該是此路線的第一個難關。從路線右後方的石頭平台起攀,往左橫渡到快扣正下方。此時若你的身高有165cm以上,可嚐試左手直接往上對角線伸展到一個小手把點;你的身高跟我差不多只有153cm,可嚐試把這步拆解成兩個動作:第一步左手先往左方抓一個斜裂隙,第二步右手再抓上面那個小手把點。因為下一步是個很深的口袋點,故這裡的手順不同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至第二個難關-天花板前,大抵沿著岩角右側的直裂隙爬,友手抓著裂隙,身體躺到岩角左邊掛快扣。我第二次嚐試天花板時,花了不少時間觀察岩壁上的破綻,後來發現都有至少可以捏住的手點可用,腳則是左腳drop knee,右腳點在一個很淺的橫裂隙上,再伸一次右手就可很輕易地伸進直裂隙的最下方。


無名小卒(5.12a)
第一個難關在高度1/3處的直裂隙附近。我們嚐試用往右倒的layback方式,左手出該直裂隙上方的指洞點,右手往上伸到橫裂隙;或是右手去推該裂隙右方凸的大石塊。我尚未完成此段,但覺得很有機會通過。

我未爬到此段,故以下是我對永暉和正琳攀爬的觀察。

第二個難關在通過天花板。我看永暉腳離開天花板下方後,左右手皆抓住不太好的指力點,而關鍵則在左腳卡住岩板的凹處,右腳點板後,左腳再往凹處上方移動一點,伸手就可以伸進平面裂隙的洞裡。這步稍遠,我們有將此處的快扣做延長方便掛上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