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

我看:平凡之路


我對這首《平凡之路》和公路電影完全沒有抵抗力。移動令人著迷,感官快速翻轉,時間瞬間凝結。


看著路,想起自己走過的每一條路。青春年代的鬱鬱山路、心情緊繃又潮濕的溯溪水路、有花東縱谷稻浪的返家之路、充滿刺鼻黑板樹花味道的大學之路、楠溪和南仁山森林之路、垂直兩百公尺的白河攀岩之路、雲南新疆的曠野徒步之路、吳哥窟一個人旅行之路‧‧‧

開始坐火車往返台北台東後,才發現我非常喜歡移動。我超愛慢的火車、鄉間公車,也很喜歡步履蹣跚跟不上時代的車站。以前我都搭莒光號回台東,一兩本書配花東縱谷稻浪度過七八小時。

雖然覺得自己某部分很居家,但對移動的迷戀讓我時常想要去旅行。一個人踏上不離陸路線,除非必要否則希望能從路上遇到的人獲得旅行資訊和前進的方向;若有時間,把網路留在家裡吧。

雖然我超沒膽,畏懼旅行的生存之道,也對出門在外保護自己的必要手段偽裝和謊言感到懊惱,但是我還是好想上路。一個人旅行最讓人回味地就是可以完全聽自己的聲音,這對優柔寡斷的我來說真是難有的救贖時光。

認識這首《平凡之路》很意外,我只是在查朴樹(一種樹)的資料就連到了歌手朴樹的歌聲,結果一聽就停不下來。其實我對朴樹的印象也好像這首歌。朴樹總是出現在鄉間草原上,烈日下我循著樹影來到朴樹下乘涼。風穿過朴樹再吹過芒草,芒草低見一望無際的野花。我踏過野花間,在這個熟悉但從未到過的地方,我好像看見了小時候的我。這或許是只存在我心中的時光之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