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7

初遇林鵰

幾天前遇到林鵰。

身為猛禽門外漢(只有勉強辨識大冠鷲的能力@@)的我,在他短暫出現的十幾秒鐘,除了記下了他是一隻全身黑、翅膀明顯上揚、尾巴扇形的大鳥之外,就只能默默地目送他離去。翻了鳥類圖鑑有點嚇一跳,好像是林鵰耶!身為猛禽門外漢的我,依稀知道這是隻有點猛der的猛禽,心中有些激動。


記得十多年前剛開始看鳥時跟著台東鳥會的前輩上知本樂山看赤腹鷹。那天不但看到了4000多隻赤腹鷹,還在路邊電線桿上看到一隻熊鷹。

十多年前當然是猛禽門外漢、連烏頭翁都不太熟的我就遇到了雄鷹,真的是新手好鳥運。這次看遇到林鵰,還是在非典型棲地(淺山),這也是(猛禽)新手好鳥運嗎?回家翻了塵封n年的《鷹緣際會:墾丁國家公園觀鷹手冊》,竟然有一篇就在寫熊鷹和林鵰(有多不容易看到)。

觀鳥是我自然觀察的起點,後來也才有了爬山、念生態、去NGO。最近有機會又開始了疏離許多年的自然觀察,遇到林鵰好像是有誰出來跟我打了小小的招呼說:好久不見。

最近也去了睽違許久的龍洞,也終於開始了我惦念許久的看龍洞植物。可惜季節太晚,花果都說明年請早。夏至後的太陽超級猛烈,我走了一點點路就決定先結束這一回合。這天也看到了遊隼和黑鳶。想想自己在這裡攀岩那麼多年,還是第一次帶了望遠鏡仔細地觀察他們。雖然離開好多年,但很開心自己又拿回了相機和望遠鏡。

在龍洞的遊隼、在淺山的林鵰,還有許多剛認識的草地植物,他們生活在和人類活動很近的地方。遇見他們,我知道還是有沒有被我們打擾到的地方。雖然我們能夠生活在水泥叢林中,也為了更多的人製造出了水泥溪流、山坡,但唯有這些「原住民」能生活的地方,才會是我們想要、能夠長久生活的環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