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關於傳攀


成為自由之身20天以來,有8天在龍洞。
幾乎天天爬岩,非常捨不得休息,真的是全職climber無誤XD。
而最開心的事是,終於有機會好好練習傳攀了。



四年前參加中岩開始接觸傳攀以來,一直沒機會好好練習,
最主要的原因應該還是自己對傳攀(攀岩)的企圖心不夠吧。
然而,眾多的外在因素,諸如沒錢買裝備、沒時間、
沒車等等因素雖然也不是什麼克服不了的問題,
但借到可長期使用的裝備,找到岩友有車可以幫忙載重重的金屬們,
找到願意陪練一整天、不在意路線級數與個人攀登成就、並熱衷討論系統的繩伴,
似乎就讓練習傳攀這件事變得不太容易。

中岩結業後,只有很零星地爬了幾次傳攀。
而回去中岩當助教,說穿了也只是跟著爬繩中出一張嘴而已。
然而,自己清楚地知道傳攀是個必需自己leading、架系統,並不斷不斷地上岩壁練習,
才能有泰然面對路線與固定點的不確定感、獨立處理岩壁上各種狀況的能力。
有了實務經驗,才有動機去自我充實更新更安全的觀念與操作方式,
也才敢說自己在傳攀,並有擔任中岩助教資格,把安全的攀登交流給學員呀。

今年突如其來的自由時間剛好搭上中岩,
結業後第一次跟著學員一路學習,好像再次經歷了學習傳攀的過程。
中岩期間我leading了兩次。
第一次就發生belay station架在不穩定裂隙的錯誤,嚇出一身冷汗。
第二次嘗試一條讓俊強用人工也爬上不去的路線(七號包廂,5.7,音樂廳),
最後雖然完攀了,但爬到30公分放一個固定點,也爬太久導致幫我確保的永暉差點睡著。
唉,爬傳攀待克服的問題還好多,好好把握這段自由時間練習傳攀吧。


終於,是時候啟用去年忍痛買下的岩械、與原本為了出國而買的70m新繩了。
很遺憾的是共同出資者永暉沒辦法一起來開箱。
非常幸運地,在這個時候剛好遇見了周間有空、會傳攀的新岩友方翔、舊山友國威,
於是展開了練習好時光,也是難得有機會跟非台大人爬。

這幾天,我們爬了一些運動,大部分都在爬傳攀。
我們爬了將近10條的傳攀,有一半的路線是我laeding,好像又回到當中岩學員的時光了。
非常感謝方翔與國威耐心地陪我爬,與我討論攀爬中的問題,
推薦路線給我,並一直鼓勵我,說我沒問題的啦。

和他們一起爬大致上沒遇到什麼太相左的觀念和操作,
只有一些小細節和習慣略有不同,我有提出來互相討論一下。
大部分路線都是由我做撤退,所以不斷地練習收系統。
也發現跟他們相比,我的習慣真的好學院派,口號和操作都照著標準程序做,
真不虧是中岩助教,哈哈。


方翔的攀登能力很好,大概是5.13未滿。看他攀爬很享受,爬得很漂亮。
他的系統操作蠻熟的。人也很親切,跟他爬很輕鬆。
他是一個對爬山和攀岩都非常熱血的人,有很多流浪的故事。
國威的攀登能力可能跟我差不多,也跟我一樣在爬到假的5.7時會一直唉。
最後我們領悟出,路線難度都是假的,只有自己實力不夠是真的XD。

國威與我聊到傳攀與運動的差別。
我的想法是,傳攀可不斷面對克服恐懼和冷靜處理問題的過程中,
能越來越相信自己可以做的到。
傳攀博大精深,永遠都有學不完的東西,與源源不絕的有趣、新鮮的事。
學會後就擁有探索路線以外世界的能力,獲得無限寬廣的自由。

相對來說,運動攀登就只比級數。
非常現實的是,工作一忙或受傷就得砍掉重練,大部分時候都處於挫敗情緒之中。
雖然也希望自己能爬上5.12,但若沒有其他維持熱情的理由,大概很快就陣亡了。
傳攀可能就是這個理由之一吧,練到更高的級數是為了探索更自由的垂直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