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

第9屆雙B盃參賽心得


2013年春天,我抱石墜落不慎導致內外腳踝的韌帶撕裂,傷後八個月才又回到抱石場上。因為沒有把握比賽時奮力一搏後的墜落不會再受傷,擔心再受傷又可能延長復出的時間。所以我保守地決定2014年不參加抱石比賽,只專心在平日的練習上直到身心都準備到百分之兩百為止。如今我受傷即將滿兩年,也幾乎沒有墜落的恐懼了,我決定報名雙B盃,做為傷後復出的第一場抱石比賽。

兩年沒參加抱石比賽了,比賽對我來說好像是全新的開始,幾乎沒有壓力與包袱。賽前我依舊研究了選手名單、推測比賽的結果並設下自己的目標:盡全力發揮自己的實力。我想起從去年夏天開始的密集練習,和受傷後才體悟到並貫徹執行的,持續練習和不要受傷就能夠進步的簡單道理。經過這段日子的勤加練習,我已經能夠更專注地攀爬每一條路線,能挑戰的目標也越來越多了。今年,我在關子嶺和Krabi看見了自己的成長,而這次雙B盃也會是一次重要的自我檢視機會。
 

上半場:大亂鬥


這場比賽包含兩個部分:不分組的大亂鬥(資格賽)與分組(男甲、男乙、女子)的決賽。大亂鬥中,選手要在五個小時、在四種難度的路線中任意挑選難度與路線攀爬,完攀難度越高的路線可獲得較高的積分。最後,每組取積分最高的前六名選手進入決賽。決賽以一般抱石比賽的賽制進行。

我計畫先爬幾條蠻有把握一次完攀的灰色路線暖身,等身體熱開後再爬積分較高、但應該無法一次完攀的黃色路線。我判斷若拿到黃色路線,就可以穩穩地進入女子組決賽了。

九點開爬,我就火速地衝了好幾條灰色路線。爬了6條灰色路線後我覺得身體已經熱開,便開始轉戰黃色路線。然而,我試了兩條黃色路線卻都無法一次完攀,在排隊太久之下,我甚至空轉一個小時都沒有拿到積分。此時我緊急改變戰略,改衝灰色路線數量拼進決賽。這個策略非常地累人,我幾乎沒有休息地爬到最後一刻。五個小時,完攀加上未完攀的嘗試次數,我應該爬了將近20趟。

最後,我完攀了13條灰色路線,以積分第四名進入決賽。我的判斷沒錯,女子組資格賽前三名的選手都有完攀2-3條黃色路線。嗚嗚,如果我有完攀黃色路線,就不用辛苦地爬那麼多條灰色路線了。我累到一度懷疑自己還有沒有力量和精神面對決賽。只是擔心也沒用,我趕快吃了點東西,補充了水分,靜下心休息迎接決賽的挑戰。


下半場:決賽


雖然我的心情很淡定,但一坐上隔離區的椅子,比賽的氛圍便刺激著腎上腺素釋放,心臟越跳越快,我偶爾要深呼吸才能舒緩莫名緊繃的身體。我想著只要全力以赴就好了,心頭反而份外地寧靜。

我很用力地觀察四條路線。但進入隔離區後,我的腦海裡其實沒有很具體地關鍵的動作和難關,也沒有哪一條會完攀哪一條不會完攀的賭盤。而真的確認要做什麼動作,其實都是在上場後再看一兩次路線才決定的。


第一&第二條路線


女子組決賽的第一條路線是face面的路線,與大亂鬥灰色路線的難度差不多,是四條路線中最簡單的一條。一位選手漏了腳點沒完攀,其他選手都有拿到Top。我完攀這條路線後多了不少信心,開始有了我真的在比賽的踏實感。

第二條路線是岩板側邊起攀翻出小天花板的路線,翻出天花板需要一些爆發力,比第一條路線稍難。最後有兩位選手完攀,含我在內有兩位選手一次拿到Bonus

我第一次嘗試時很順利地翻出天花板,沒想到卻天兵地摸到非路線的點被叫下來,第二次嘗試就沒有爆發力衝到完攀前的小難關了。我覺得我的起攀爬的不錯,交叉手搭兩個起攀點,左手搭上地形點後就馬上把身體往上拉,掛腳進起攀點。

第一和第二條路線是最有機會完攀的兩條。可惜自己不小心失誤了,不然我覺得我應該有機會攀第二條路線。


第三條路線


第三條路線從角度比較大的岩面起攀,起攀點是雙手大凹點,接下來要通過箱子地形點,轉過岩角後再上天花板。這條路線含我在內有三位選手摸到Bonus,不過沒有人完攀。

我做了兩個側身、加上掛腳尖、交叉手,很幸運地一次就成功摸到Bonus。可是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在轉角處休息抹粉時,腳竟然滑掉了,第二次嘗試就無力到Bonus啦。本來還擔心完攀點要dyno才能摸到,哈哈,前面就根本爬不完啦。

過去在抱石場時其實不太知道怎麼抓箱子點,這次竟然一試就上手,而且過得很漂亮,連我都感到很意外。比起其他選手都在箱子上掛腳,我只有上雙手,縮短了不少下降到下面下一個手點的距離,因而有力氣一次就成功做出一個側身到有點遠的Bonus


第四條路線


第四條路線是「起攀就要呆」。從face面呆到天花板,爬一段後再翻出岩角。因為起攀有一個女性選手通常比較不擅長的dyno動作,讓這條路線的難度大增。其中,有兩位身高165cm的選手以靜態伸展通過,另一位和我差不多高的選手單手呆(嘗試五次,失敗三次),而我則是雙手呆(嘗試三次,第三次成功)。最後,只有一位選手摸到Bonus,其他選手通通掛零。

觀察路線時,我其實對要dyno產生了一點恐懼。雖然我前陣子有特別練習dyno,但我實在不確定能不能抓到天花板的倒抓大手點。上場後,我卻很快地拋下了那一絲絲的不安,讓身體開始回想之前練習dyno的感覺。我把手腳放上岩點,專注地看著倒抓大手點,身體向上向下彈了兩次,第三次就跳出去了。

第一次跳沒有瞄準,我只摸到倒抓大手點的外面。我仍然休息到剩下一分鐘才再跳第二次,這次終於瞄準到倒抓大手點裡面,進去了一個指截,可惜沒有停住。此時攀爬時間大約還有十秒,我決定破例再嘗試第三次。

我不太記得第三次跟前兩次的跳有什麼不同,也不知道那短暫的瞬間發生了什麼事。只是等我回過神,我竟然已經穩穩地抓到倒抓大手點。現場馬上響起了大大的驚呼和掌聲,我聽到有人說定線員要哭了。接下來的天花板區,我其實在看路線時就沒有什麼想法,爬的時候也仍然忘記令人記憶模糊的另一面牆的兩個腳點。我雖然在天花板區做出了標準的天花板動作(一踩一勾),但或許是來到第四條路線,我已經把創造力和專注力用完了,我轉了幾圈就草草地掉了下來,而Bonus還在遙遠的天花板外面。

終於爬完了四條路線,我開心地坐到觀眾席看比賽。一時間很多人興奮地跑來跟我說:我那一跳真是太不可思議,太強大了‧‧‧。我跟雨靜說我可能被附身了,竟然沒有放棄地跳了三次,而且還跳到了。討論了一下,我才忽然意識到我好像是做了double dyno,這是真的嗎!?雨靜說我真的做了double dyno啦。我不可置信地看著自己,我竟然做到了之前練習時從來沒有成功過的動作!比賽激發出無限可能的自己,實在太令我又驚又喜。


收穫與感謝


這次我獲得了女子組第三名的成績。以復出的第一場比賽來說,這個成績讓我非常開心。然而,最令我驚喜的是,在這場比賽我獨立為自己訂下了正確戰略,並以穩定的攀爬節奏、俐落明確的判斷攀爬,這樣的步調顯示我這幾個月的勤奮練習不但提升了技巧,心智與思考也成長了。面對與實力較強的選手同台,我沒有怯場了,甚至從不覺得自己一定會輸給他們。我做到了發揮我的實力,盡全力攀爬每一條路線,這是比名次還要真實的收穫。

能有這樣豐碩的收穫,首先要感謝許教練。感謝你在忙碌之餘,抽出自己短暫的練習時間,出路線給我爬,讓我有機會加強不擅長的動作。如果不是你帶我練習dyno,這次比賽我就不可能有跳三次的氣魄;如果不是你說矮個子的動態就是要比別人強,那我大概就只能在起攀點罰站,然後下場後又自怨自艾一直說自己怎麼這麼矮。

最後,要感謝好姊妹珮瑜接待我提前一天到台中休息準備比賽,岩友阿賢把抽獎拿到的粉送給我比決賽,還有當天一起爬、一起交換攻略的岩友們。而最辛苦的比賽工作人員,謝謝你們辦了這場比賽,我很有收穫,也玩得非常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