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9

308廢核遊行戰記

早上為了找一雙可抵擋淒風苦雨的溫暖襪子找了10分鐘還是找不到之下衝出門,還沒到辦公室雅惠就打電話說帳棚已經到頂好廣場了,啊整整早了一小時,可不可以給我們任意門?當我才剛到頂好廣場,許多志工竟然已經到了,喔買尬!

第一次當志工組長,有點焦慮,直到昨天還在沙盤推演如何將人手分派到任一處需要幫忙的地方。但還沒出發,組長的救星小抄就已經被雨淋到爛掉。很快地,我也放棄了志工點名,直接把志工送上戰場比較快。四五組的志工都分配到執勤點後,人潮開始湧現,但卻沒把只封了一線道的忠孝東路塞滿。看著大雨,我想今年台北場有2萬人就不錯了吧?現場還有一堆推著嬰兒車的父母,無畏孩子可能受風寒與不耐煩,做足嬰兒車的防水也來參加遊行,我打從心底感到佩服。看到有小孩穿著可愛的雨衣和雨鞋,騎著小腳踏車在玩水,似乎非常開心,我又覺得他們比我想像中堅強吧。很快就3點了。我拉了幾個志工一起趕民眾到馬路上,但說好的隊形怎麼還沒排出來呢?在一片混亂中,隊伍準時但沒幾乎沒隊形地出發了!

我在隊伍最前面控制前導車和隊伍的速度。一開始在大安轄區時,大安派出很多警力在隊伍旁,警察隨時會通知我隊伍後面的狀況,讓我可以順利掌握隊伍該走或該停。但一進入中正轄區,警力就明顯變少了(三條遊行路線的終點都是中正轄區,我想中正的人力也很緊繃吧)。我開始無法掌握隊伍後面的狀況,只能一段時間就請前導車停下來等人。途中我跟中岳說我們轉彎了,他說不要走那麼快!雅惠說還有人才剛出發,走慢一點!隊伍轉仁愛路時才4點,天啊,好像真的太快了。

走到後段前導車開始有點不聽使喚,我還沒說走他就開始走了,啊隊伍還在數十公尺外呀!我開始數次以百米的速度追前導車叫他別走!穿著登山鞋和歪掉的糾察衣、拿著沒電池的指揮棒飛奔在仁愛路上,這時也才想到我怎麼忘記抓緊幾個志工跟在我身邊呢?經過一番掙扎,隊伍還是在4點半就抵達凱道,也果然塞爆了另兩條路線進凱道的通道,真是萬分抱歉呀。

最後大會說我們這條路線有3萬人,真的假的!據在隊伍最後面的同事說,出發後1小時還有好多人從騎樓或商店湧出加入隊伍,真是可怕。今天台北場共有7萬人來遊行,雨下成這樣,這個數字真讓人痛哭流涕。

任務結束、我在志工區被餵飽後留下來看晚會。許多夥伴仍然忙進忙出,更有凌晨就開始駐場工作,也就是淋了一整天的雨,真是辛苦大家了。雨一直下,凱道的現場人數從數萬人慢慢減少到四五千人,最後散場時約有兩千人。雖然氣溫只有14度,但忽然覺得有929的歌聲、有張懸的感性發言、有陳明章的家鄉聲音,更重要的是有這麼多一起堅定地待到最後的大家,這一刻讓人好有感觸。幾年來幾次在凱道的日子浮上腦海,然而今年總統府前的鋸馬卻又更加厚實堅固了。未來的挑戰更為艱鉅,我們要更努力,讓高牆內的人聽到我們的聲音。

回家煮了麻油麵線去寒,邊看今天拍的照片。今年依舊沒空拍照,也有點累,但疲憊的心卻也被今天走上街頭的人激勵了。行動的當下就是改變。下一戰,燃料棒,還需要大家再站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