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9

一張黑白照片與「貢寮,你好嗎?」


這張黑白照片是我跟著實踐攝影社在台大社科院暗房沖洗的。事隔多年我才想起很久以前似乎有拍過反核運動,翻箱倒櫃一番挖出了這張照片,而底片卻已不知去向。當時為練習沖片而到街頭隨拍,尚未接觸社會運動的我,拍下拒馬與布條的心情是什麼?


一張黑白照片:非核家園,安居台灣

照片拍攝的時間是2000年,比對資料後發現那是反核運動非常關鍵的一年。這場主題為「非核家園,安居台灣」的遊行,是為了扁政府宣布停建核四而來。20003月陳水扁當選總統,10月宣布停建核四。隔年1月,經歷大法官釋憲、立法院臨時會表決,2行政院長張俊雄宣布核四復工。在翻閱這段歷史時也才知道,扁政府第一任內閣唐飛以健康因素請辭的背後,是國民兩黨對核四續建立場相左的政治風暴。

20113月日本發生福島核災,民間團體在3/204/30各辦了一場反核遊行(但我都沒有參加),當年5月底我到了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工作。2012年福島核災一週年,我跟著蠻野參加了309核電歸零大遊行;2013年福島核災兩週年,我進入籌備團隊籌劃了311廢核大遊行。這場遊行台北場的人數破10(全台破20),我也在宣傳戰車上見證了這刻歷史。

我的這段以反核為軸線的故事充滿了許多的偶然與巧合。到蠻野工作是一個(因禍得福)偶然,後來參與了反核運動也是,而這張黑白照片應該算是一個巧合吧?


「貢寮,你好嗎?」

又再看了一次「貢寮,你好嗎?」。

我在五六年前看過一次。當時剛看完另一部環境紀錄片「河口人」,很自然地做了比較。「河口人」較多的運鏡美感與劇情元素,使「貢寮,你好嗎?」留給我沉悶,畫面不夠好看的印象。沒想到第二次再看,卻看的我哭的唏哩嘩啦。

「貢寮,你好嗎?」記錄了2000年前後貢寮在地的反核運動痕跡。兩年前我和反核運動是平行世界,現在因為工作關係而與其交會了。「貢寮,你好嗎?」進入我的生命,我走在一點一滴的回溯和前進之間,漸漸瞭解與認識了這段不如煙的歷史和走過的人們。我在更多的回溯中體現現在所處的時刻與角色,也在一次次的參與中獲得反核運動之於我的意義和價值。

1981年,我出生這年,行政院宣佈核四廠設於貢寮。雖然福島核災改變了社會面對核電的氛圍,但30年過去了,核四運不運轉仍未拍板定案,也不間斷地捲動社會風暴。反核運動是一場接力賽,有人離開,也有人加入。「貢寮你好嗎?」的膠捲停格在15個反核運動中逝去的貢寮前輩們的名字上,前輩留給我們的是「堅持」,帶著這兩個字繼續走下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