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

攀岩寫作:我在李柏鋒職場寫作課學會的事

攀岩是一個與自己對話的過程,寫作也是

我是一個資深的攀岩玩家,更是熱衷攀岩寫作的自媒體經營者。自攀岩進入我的生命以來,我便不曾停筆記錄我在攀岩中的酸甜苦辣與生命故事。我始終相信,人人都能寫自己的故事;但我寫了好多年,卻深感要寫出令人印象深刻、有共鳴的故事,著實不易。


雖然攀岩寫作跟職場寫作很不一樣,但在「李柏鋒職場寫作課:從個人品牌到自媒體」這堂線上課程裡,提供了許多強而有力的寫作武器,大大幫助我把抽象的生命故事,展現成跟具象職場文章一樣地令人深刻與啟發。這是我參與這堂課的期待,也是最大的收穫。

為什麼要一直寫?


身為記錄控與資深寫作狂的我,開始攀岩後當然也不放過用文字記錄這個我投入大量時間的興趣。寫著寫著慢慢發現,除了記錄攀岩中的個人感受、攀岩資訊與技術交流分享,攀岩者的心境轉折是個非常深層、豐富、饒富個人生命色彩,是非常值得書寫的一塊。

我從挖掘、探索自己開始了攀岩寫作之路。然而在攀岩這個較為個人的運動裡,其中的心情與生命經驗非常私密。我雖然一直不斷地分享,但也很疑惑到底有沒有人看得懂,或是分享這些感受對其他攀岩者來說有什麼意義?而除了為自己留下精彩的生命記錄,也到底能為我自己的職涯帶來什麼改變嗎?


除了寫,有橋樑與包裝才能讓更多人知道


這十年來,我帶著這個問題一直攀岩,一直地寫。日常裡,我積極與其他攀岩者聊我的想法,找到機會也不斷地去瞭解其他攀岩者的內心世界,增加我的寫作素材與靈感。我喜歡與那些有故事的攀岩者聊天,並努力理解他們那些動人或關鍵的生命轉折是什麼。

然而,這些過程與故事的情緒太多、也非常地抽象。如何藉由文字的力量,讓攀岩者的內心世界與這項運動的心靈層面傳達給更多人,我體認到這是我想做的事,而這件事必需要有好的橋樑與包裝才行。


除了獨特的觀點,引起共鳴更重要


鋒哥在課程中曾說:「專心做好好自己想做的事,就會越做越專業」;另外也說:「最重要的是寫出觀點、引起共鳴,並提供讀者思維模型,讓他們能夠依循」。

我據此檢視我的寫作經驗與作品,發現我具備了非常多獨特的觀點,也有許多令讀者感同身受的經驗描述。但的確在引起讀者共鳴、與提供讀者思維模型的部分,著墨較少。換句話說,我講了很多故事,但可能都沒好好告訴讀者怎麼聽我的故事、或我的故事可以給予他們什麼啟發。甚至若有人也想寫下他們的攀岩故事,我這個已經在路上的前輩,可以提供他們什麼樣的指引呢?


用新的方式分享我的攀岩故事


上課後,我練習在寫作前後利用課程教導的文章架構與思維,來檢視我的作品。這樣看似限制的過程,卻讓我的文字和思想更為自由與成熟。我可以更清楚地表達我的想法、與更多讀者進行更有效的對話,因此獲得了更多的回饋與收穫。

邊爬邊寫,大概是攀岩寫作的核心精神了吧。但除了爬前爬後的思考,寫作中迸出的靈感與想法一直都是很奇妙但很真實的。而對於攀岩這樣易學難精、充滿挫折感的運動來說,我感受到以文字體現這項運動精神與價值的美好,很想邀請攀岩者也嘗試用這樣的方式來認識自己、與自己的生命對話。


謝謝鋒哥,讓我能與更多攀岩者交流


感謝鋒哥的課提供的寫作架構、經驗與可執行方法,讓我在默默耕耘攀岩寫作部落格多年後,終於有了一點信心往前跨出一步,開張了我的攀岩寫作粉絲頁「出去攀岩,回來生活」。期待這新的里程碑之後,能有更多更精彩的火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