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6

完攀非常不方便

非常不方便難關前(SYH拍攝)

終於完攀我在龍洞的第一條5.12、黃金谷的「非常不方便」了!距離上次完攀路線(2017.01關子嶺把餔)已經過了將近一年半,許久後再次完成路線真的讓人好雀躍^^。


龍洞的運攀之路

因為牽掛和誘惑(?)太多,多年來其實就不算很勤跑龍洞,夏天會去的比較多,但冬天幾乎都不太去爬,也極少周末兩天連爬。相對於冬天就窩在關子嶺蹲點專注拚路線的狀態,我花在龍洞運攀路線上的時間實在是少得可憐。

大概2012年開始在龍洞爬運攀,一開始先去了後門爬完了大家的福利(5.11a)、赤頭(5.11a)和高檔快扣(5.10d),再來中間幾年都沒有什麼進展(想不起來自己都在幹嘛==)。2015年來到黃金谷,爬完了白臉(5.11c),當時應該就有摸過無名氏和非常不方便。前年(2016年)爬完野地飛鼠後,覺得龍洞也應該振作一下,所以暑假就搭陪教練練劍的順風車,把名不虛傳的鄰居無名氏(5.11d)和非常不方便(5.12a)當project。

2016年冬天爬完野地飛鼠後,我的攀爬又開始像肥皂劇一樣歹戲拖棚,又開始心病纏身。離野地飛鼠爬完才沒隔幾個月,但無名氏卻爬地極為痛苦,一再再地在難關一籌莫展和不斷地墜落。最後嘗試了15次才爬完,跟野地飛鼠暢快地10次完攀相比,攀爬無名氏的經驗真是讓人不堪回首啊。

啊前情提要太長...XD

---

龍洞第一條5.12

時間瞬間就來到2018年(菸~),轉眼間我在關子嶺已經完攀2條5.12,但龍洞的運攀最高級數還是只有5.11d,今年決定一定要趕快突破。

大概去年11月開始不間斷地安排上攀練習,後來加上跟著凱銘爬了n久的關子嶺,重回非常不方便有意外的驚喜。過去蠻害怕非常不方便的前2顆快扣,覺得總是無法很快地找到平衡動作掛快扣(又有低空墜落的風險),許久沒來爬早就忘記好點在哪裡了,但自己竟然沒有慌張地喊take,反而從容地磨蹭一番後順利上到第一個大平台,三個月的上攀和關子嶺很有效耶。


3/18岩友們口耳相傳龍洞出現了極佳的相對濕度,也趕流行一起衝了。從來沒在看濕度的我第一次感受什麼是乾,真的超有差!我竟然第一次通過了天花板難關、在第一條橫裂隙掛上快扣,還又往後爬了2個快扣才fall,真是嚇死寶寶了。耶,感覺龍洞第一條5.12有望啦。

3/24竟然又出現50-60%的濕度,岩友們都大爆走了XD。黃金谷擠滿了50幾個人,每條路線都要排隊。因為這週週間比較忙,只爬了週二,所以這天一開始狀況很差,連天花板都過不去,感到好灰心。中午等路線小睡一下,下午又爬了兩趟,狀況開始越來越好,終於又回到久違的top anchor了。


當晚回台北想想還是好想爬,趕緊找了車位隔天又再衝了。今天特別帶了一雙新的solution(雖然非常不方便腳點還算大,但有戰鞋就穩定軍心啦),第一趟熱身爬無名氏,自己覺得爬得有點難看,彆彆扭扭,最後也沒過難關就下來了。下來後反省:希望自己可以爬的乾淨俐落一點,爬不完沒關係啊,再嘗試一次就好了嘛。

下午開始嘗試非常不方便,第一次爬超乾手感超好啊,攀爬動作感覺也比較俐落(應該啦),我竟然只差一步就完攀了(最後橫裂隙沒插到)!這趟後才真的感覺到,我一定可以很快完攀這條路線!雖然天花板難關後的動作我沒爬過幾次、很不熟,但想想擔心也沒用,上攀就是好好找地方休息,且戰且走,這我應該還可以吧?

第二次嘗試一樣穩穩當當地一步一步往上爬,好幾處不管就先掛快扣再退下來休息,到最後一步又手捏住大pinch(有人說不能摸,不管先完攀再說),左腳往上踩高2cm,伸右手到極限搭住小摳點;左右腳都處理好踩穩穩,右腳再一個往左drop knee就搭到最後橫裂隙了。喔耶,我的第一條龍洞5.12!雖然從影片就看的出來動作很不熟,但單步都是攻擊範圍的動作,就hold一下還是過了啦XD。(同場加映一下,許教練也在這絕佳的天氣下完攀了5.13a名不虛傳和迫不及待!)。

---

後記

終於完成一個里程碑,又來到許願時間了XD。

今年想專心在龍洞攀岩(這句話應該說過n百次XD),比賽或其他事情就先取捨了吧(從去年就沒參加比賽,但去年是想比但不敢比==)。很想繼續專心拚運動攀登,希望能多完成幾條經典的5.12運攀路線,但相對於運攀舒適圈,又想起我的心頭痛-永遠5.9的傳攀好像更需要解救一下...啊啊攀岩的時間永遠都不夠@@。

心得寫著寫著看到阿顯的網誌,看著看著心裡又激動萬分。自己是一個沒自信又玻璃心的人,攀岩到現在時常糾結在自己到底想要怎樣的攀岩?是不是總是跟著別人的屁股走呢?我沒有雄心壯志,但看到那些漂亮的荒野岩壁、自由的空氣(這看的到才有鬼==),真的很想再出去一次,只為了自己。

還有很多攀岩的課題要慢慢學習,今年就請龍洞多多指教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