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7

完攀無名氏

無名氏難關之失敗的一次(SYH拍攝)

無名氏的難關是一個左腳踩高、右手crimper後lock,抬高身體出左手抓大點的動作。前三次去的嘗試都完全無法做出這個動作,我覺得這個動作對我來說太遠了。我感到非常的懊惱和沮喪,覺得要不是改爬法、練lock,不然就是長高一點QQ...



7/24

6月開始今年的龍洞季節,上一次去龍洞竟然已經是去年9月了@@。

這10個月都專注在練抱石,一投注下去就抽不太出時間去龍洞。冬天爬完野地飛鼠後身體狀態應該是到一個巔峰,但隨著相同練習帶給身體的刺激越來越不夠、自我的質疑、去甲組比賽的失落、二齒的驚世提醒、大病一場等等原因,我想我應該是走到了所謂瓶頸的狀態了吧。真的是爬什麼都不是的感覺,只能苦笑著繼續爬。幸好我也是爬了將近七年的岩,還算有淡定地心態面對這樣的攀岩狀態。

開始想著該怎麼走出瓶頸。第一目標是提高自己對身體和心理的掌握度,有了掌握度才能知道自己有沒有盡力,也讓自己享受當下。第二目標,才是挽回掉落的級數。走出瓶頸,或許最單純的做法之一就是嘗試不同的練習吧?所以我就決定開始重回龍洞。



一開始還是很害怕上牆,很擔心看到自己在以前輕鬆通過的地方掙扎。但就是鼓起勇氣面對當下的自己,盡情地感受天然岩場的正面力量。第一次去的感覺非常好,有身心充電的感覺耶!我在抱石場、比賽的表現和其他人差很多,但我在龍洞的表現好想又跟大家沒差那麼遠,有自信心就是走出瓶頸的第一步。


因為SYH要試名不虛傳,所以我也就選了隔壁的無名氏和非常不方便當最近的project。這兩條路線前年有爬過,但都沒有爬完。去了幾次慢慢抓回一點感覺,也嘗試在平日的抱石練習中,加入在路線上遇到的動作難關和心態調整。改變真的非常非常緩慢,我盡量地不要膠著在沒爬完,而是專注在要解決什麼問題上?



無名氏的難關是一個左腳踩高、右手crimper後lock,抬高身體出左手抓大點的動作。前三次去的嘗試都完全無法做出這個動作,我覺得這個動作對我來說太遠了。我感到非常的懊惱和沮喪,覺得要不是改爬法、練lock,不然就是長高一點QQ。

無意地把攀爬想法放上臉書,意外獲得許多岩友的回響(顯示大家都很熱中討論路線XD)。跟大家討論完後,我開始想著之前沒想到問題:不同解法的可能、身體是不是不夠協調、腳點是不是還踩地不夠好...。我還在STONE的face面找了一組相似的動作,但無奈爬起來卻更崩潰了。


第四次去爬,我特地帶了solution。有了戰鞋,我相信我可以100分地踩住這些小腳點。雖然因為忘記戴隱形眼鏡,戴眼鏡爬真是大減戰力。但是穿了solution,加上爬了大濟路線的鼓舞而來的正面力量,我在難關嘗試把右腳點回岩壁,用四肢同時出力。只是還是很害怕,所以第一次出手大約0.01秒時想要去抓快扣,就fall了5米。fall完雖然心臟跳好快,但感覺心的某處被打開了。

第二次嘗試,四肢都很穩當,專注意念一出手,終於摸到了!原來我以為超級遠的點,其實不是遠在距離,是遠在心理啊。但是要說服自己是心理問題,找出解決辦法、改變攀爬動作,真的很難。長路線總是要在你爬到好高,才能試某一個動作。雖然可以在上面take多試幾次,但每一次的重來,都好像爬回船上又被丟回海裡,每次都要更努力地再爬回船上,才能航行到終點。


難關後,還有耐力難關,但已經是我穩當地攻擊範圍了。終於感覺到有機會爬完無名氏了。
一條瓶頸之中的路線,讓我成長好多。

---

7/30

前一天竟然這輩子第一次中暑!

來到龍洞,我的肚子好像還處在中暑的糾結中,就懶懶睡到中午。下午被約去爬名不虛傳。
想說身體狀況不佳一定爬不完無名氏,就轉戰隔壁路線來純試動作。

名不虛傳不虧是高手才能親臨的經典路線。一過結界後腳邊一片懸空,筆直平坦幾乎沒手腳點的岩壁橫亙眼前。一開始被這暴露感嚇了一跳,但回到地面後卻是回味無窮。

這天就沒爬無名氏了。

---

8/7

這天又陷入完攀野地飛鼠前的焦慮想逃避的心情。第一趟試完,躺了n久才爬第二次。手指爆血後,卻明確地感覺到過難關的動作比以前穩定不少。發現難關需要直接衝,一旦猶豫就很可能失敗。天色逐漸昏暗,原本想下次再來試的我,硬著頭皮爬最後一次。

名不虛傳有五個人輪番嘗試,一下午竟然就2個人率先完攀。思宇跟我一同在昏暗中上牆,面對可能即將R.P的路線,他的心裡在想什麼呢?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啊。

我在難關前做最後的休息時,我看不見的思宇終於完攀了。心想不能漏氣,我第一次沒有在難關的第一處抹粉,就直接衝了。啊,抓到了,我真的完攀了。


11d,是在龍洞的最高級數啊。瓶頸之間,總是需要一點能激勵自己不要放棄的理由。或許級數不是級數,它讓我看見了自己的弱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