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7

不自由,讓我找到了自由

台南嗨翻攀岩場

在長長的攀岩歲月裡,很大部分的時間,我其實沒有目標。
更精確地說,我喜歡爬,但一直不太清楚要爬什麼。

既然沒目標,那就不設限擁抱各種可能,多去嘗試。

跟著別人爬,也是一種目標吧?
但這個選擇,卻逐漸把我吞噬。

---

沒有自己的攀岩,被動地隨波逐流。
當人缺席了,是無能為力的痛苦。

我只能從絕對的標準,來衡量自己。
攀岩被簡化了。只有爬得上去、爬不上去;完攀、未完攀。
雖然爬上去、也完攀了,但開心和快樂,竟極為短暫。
甚至很快地,我還跌至低谷,時常完全不知道怎麼回去攀岩。

面對攀岩,只有深深的愧疚感。

以為那裡有自由,其實我卻很不自由。
原來,這是沒有信仰的代價。

---

時間給了我答案。

踏上一個人的攀岩旅行,我知道自己真的喜歡攀岩。
不自由,讓我找到了自由。

但那是什麼?

沒有高度、山景、海景、涼快的風,能爬什麼?
沒有練習、沒有進步,這樣攀岩也會快樂嗎?

在平凡的室內抱石場、簡單的路線裡,上牆後有了答案。
一看時間,發現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
就像喜歡一個人,永遠覺得在一起的時間過得好快。

一個人爬,如此寂寞,喜歡嗎?
我喜歡。

---

攀岩讓我找到天寬地闊。能自在地喜怒哀樂,成為想要的樣子。
身體在攀岩中的移動千變萬化。
自由和滿足,再給予生命中各種嘗試勇氣和力量。

有一天,攀岩與生活密不可分。
不是為了攀岩而生活,是為了生活而攀岩。

---

「出去攀岩,回來生活」粉絲頁兩年了。
沒想到越爬越少,卻可以寫到現在。

或許我已經找到信仰,也或許信仰一直在改變。
但我,已經有了不斷追求和前進的自信。

過去攀岩是是非題。不攀岩,怎麼可以?
所以寫攀岩,我當然沒問題。

現在攀岩是申論題。不攀岩,當然可以!
完攀外,我寫下那些少人注意、沒有邊界、獨特生命經驗的美好與悲傷。

在攀岩中面對,也學會放下一切。
我爬,故我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