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保險,陪伴自己面對真實世界的傷心

爸爸過世後幾天,我去了他當時可能要去、但最後卻沒去成的海邊

爸爸過世 3 年了。這些時間,我一直想寫下什麼,但都難以下筆。此刻打字的同時,傷心仍如影隨形。這篇文章是我回訓鋒哥「人生必學的理財八堂課」、第四堂課「保險」的心得,交代我因家變接觸理財的過程。或許,這是一個記錄爸爸離開,我目前能夠、也適合的方式。

---

保險大家從小聽到大,也一定有個「做保險親戚」。而我因為家變、開始與錢相處,也深刻理解了保險。

保險是中性的,但我從家變中,體會到他是陪我家面對真實世界傷心的後盾。人生很多黑暗與矛盾,正確的保險觀念,能給我們更多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

三年前我爸車禍過世。當時我爸左轉(沒畫面,推測沒待轉)、被對向直行汽車撞上,汽車再撞上一機車女騎士。機車女騎士重傷、一腳殘廢,最後我家和汽車共同支付醫藥費。

因我爸肇責多、加上沒第三責任險,乍看我家賠很多錢。我媽很難釋懷,認為汽車「撞死人,為何還賠那麼少」。但其實,汽車只是有第三責任險,所以只從口袋拿一點錢出來賠而已。

也幸好,我媽有幫完全不肯保險的我爸「偷偷」保意外險,所以這筆賠償,幾乎由意外險理賠支付。我家的生活,並沒受太大影響。

---

家變後,做保險的親戚立刻來推銷年金險 (年繳 20 多萬)。那時我已經開始大量累積理財知識、從鋒哥這知道「保險歸保險、看不懂不要碰」等觀念,便拒絕親戚,把剩餘的理賠金丟進 0050。那時是 2019 年底、疫情前夕。

2020 年 3 月疫情來襲,0050 掉了 30 %。投資新手的我不敢再丟錢進去,但記得鋒哥說「不擇時、不選股,機械被動投資」,繼續放著沒「認賠殺出」。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0050 疫情時 80 元,後來變成 150 元,幾乎翻倍。

---

回想這兩年很多關鍵時間點,我因從鋒哥這累積了很多觀念,沒靠花俏招式,就讓我走得很堅定。雖然現實生活中,媽媽還是會跟朋友亂買保險、賣保險的親戚還是很煩,但我對錢有底氣、已經能用自己的一點力量,讓家人少點為錢煩惱。

謝謝鋒哥,也謝謝自己學習理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