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6

派遣現形記

1.
去(104)年四月我到台博館做標本數位化的工作,報到第一天我才知道我是派遣人員。從面試、錄取到被派任工作,都是台博館直接與我對口,但跟我簽勞動契約的不是台博館,而是一家清潔公司。標本數位化前的確需要進行整理與清潔的工作,我想想也覺得自己蠻像一名清潔公司的員工!

工作第一個月,我跟同事的薪水就遲了15天才拿到,接下來兩個月的薪水甚至還各遲了3個月。後來還發現,我們的勞健保竟然還被遲保和高薪低保了。我們焦急地詢問台博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這才知道原來是我們跟台博館、這家清潔公司的三角關係讓我們領不到薪水。

這家清潔公司是台博館的外包廠商,他的工作是找我們來做台博館指派的工作、發薪水給我們、幫我們投保勞健保。簡單來說台博館編列工作預算,但透過這家外包公司來處理我們的人事等行政工作

由於我們都是台博館找來的,所以這家清潔公司只要完成發薪、幫我們投保,台博館就會支付款項和酬勞給他。但是這家清潔公司從一開始就沒有準時發薪,也沒有正確地幫我們投保,所以台博館沒有辦法給他錢,只能請他改善再來重新請款。

這家清潔公司說台博館在刁難他,他請不到錢所以沒辦法發下個月的薪水。結果我們共19位員工就一直被拖欠薪水。

2.
工作第五個月,我們只拿到兩個月的薪水。

台博館私下找了清潔公司來協商好幾次都沒有結果,這家清潔公司的負責人根本就不鳥台博館,但台博館說不要直接提報他為不良廠商,要跟他溝通和給他時間改善,但後來這家清潔公司的負責人就人間蒸發了。我們想說那是不是上報到文化部或工程會,或許上級單位會有一些其他的辦法。但工程會說這是勞資糾紛,跟台博館沒關係。而台博館也希望我們不要讓外界知道這件事,說可能會影響我們這個計畫明年的經費。

眼看薪水還是沒有著落,我們只好自力救濟。我們先依照勞基法與這家清潔公司解約,再去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希望藉由政府的介入幫我們解決問題。但調解會當天這家清潔公司的負責人沒有來,所以調解失敗了。我們再申請了勞動檢查,聽說公司都很害怕勞檢、怕被罰錢。但勞檢處說他們找不到這家清潔公司的負責人,沒辦法罰錢,所以勞檢也失敗了。

想想我們的薪水其實就在台博館那裡,如果這家清潔公司沒辦法幫台博館發薪水,那台博館應該可以不要透過這家清潔公司,直接發薪水給我們吧?雖然我們跟台博館沒有法律上的關係,但我們實際上就是在這裡工作、受台博館指揮,台博館應該有義務、也有責任處理我們的問題吧?

台博館一開始說沒有辦法,後來要我們去跟這家清潔公司打官司,勝訴後再來做代位求償。簡單來說就是台博館會先發薪給我們,然後他們再去跟這家清潔公司算總帳。被欠薪已經吃土好幾個月的我們,很順利地申請到專門替弱勢者打官司的法律扶助金會專案,在今年十一月終於打贏了官司。我們拿著勝訴去找台博館,問現在有具體的發薪方式與時間表了嗎?但台博館的回答卻還是跟過去一年一樣,還是:我們正在積極處理,別擔心,都等那麼久了,最後一哩路一起走完吧。

3.
台博館是政府單位,不可能欠錢不還吧?我剛開始也是這樣想,但經歷了這一年,我覺得有許多地方都很不對勁。

我們跟台博館只是「有實無名」的派遣員工與要派單位的關係,當我在工作上遇到問題,台博館完全不需要為我負責,若有責任也只是基於道義而已。由於在台博館與這家清潔公司的合約裡只有規範對這家清潔公司的罰則,沒有明文如何解決被受累的員工權益。所以就算我們跟台博館在工作上的情誼如何深厚,當我們遇到被欠薪等狀況時,台博館其實是愛莫能助的。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台博館也缺乏積極解決我們狀況的誘因。從事發一年餘,台博館還在商討如何發薪水給我們、今年四月才將這家清潔公司提報為不良廠商,都可以應證。

台博館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有十萬餘件人類學、地質學與動植物標本,一直以來都有數位化工作的專業需求。然而這些工作長年以來都是以一年一聘的方式雇用派遣人員執行,去年還因為會計單位認為標本數位化並非專業工作,故改以最低標的方式招標。

最低標招標難以把關廠商良莠,最後連累了員工,也讓人擔憂台博館管理國家藏品的品質。去年台博館的清潔工也遇到了派遣廠商倒閉、清潔工上法院的事情。我不禁想問,台博館這間國家級的博物館怎麼了?怎麼對待這些為國家級藏品辛苦付出勞務的員工?

4.
有人說依法行政的台博館沒有錯,錯是錯在派遣制度,所以不應該公開責備台博館,該怪的是這個體制。我想問,若沒有讓大家知道連清潔公司都可以來做博物館數位化計畫,連台博館這間國家級的博物館都會發生員工被欠薪一年多、派遣廠商倒閉、派遣勞工求助無門的狀況,這樣大家如何相信派遣制度的荒謬與如何真實地殘害台灣的勞動環境呢?

這齣荒謬的派遣現形記還沒有結束。我在官司獲得勝訴後召開記者會公開這件事情,就是希望台博館不要再逃避雇主的責任,盡快把遲來的薪水和資遣費發給我們,不要再讓你們口中所謂親如子女的小朋友們為了薪水永無止境地等待下去。也期盼當初可能因各種現實考量與壓力選擇等待再等待的同事們,可以有多一點的勇氣站出來為自己爭取權益。

因為派遣工作本質上的不穩定,勞工難以顧及下一口飯外的事,更別提捍衛自己的權益與改變現狀,最後只有繼續受體制的剝削。在此呼籲最大力使用派遣人力的政府,不要再用派遣殘害台灣的勞工。面對派遣亂象,盤點當前的問題與來由,制定相關法律保障勞工,並以直接聘任替代派遣。


相關文章:
派遣現形記:前言
文章臉書連結
 
新聞&採訪:
台博館爆欠薪爭議 19名派遣工獲判勝訴(公視)
台博館欠薪一年有餘 派遣工爭取回復薪資(苦勞網)
台博館派遣工遭欠薪 館方:最快年底補發(蘋果日報)
Museum accused of inaction amid compensation row (Taipei Times)
12/21 快樂聯播網快樂心聲採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