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1

2016的第一場比賽:雙B盃

女子組決賽第三條(Mandy拍攝)

去年我總共參加了13場比賽。雖然為比賽花的時間不算太多,但難免會影響到練習與休息周期;加上練習時間仍然是有限的,所以今年就希望把時間盡量花在天然岩場爬路線,少參加比賽。說是這樣說,結果還是報名了今年的第一場比賽BXD

雖然今年面對比賽的心態跟去年不一樣了,但還是很希望能晉級,才可以玩到下午啊。回想去年的比賽,我在大亂鬥中因為爬不了黃色路線,在五小時內爬了20趟、共13條灰色路線才低空晉級決賽,真的超級累。於決賽,今年我仍然好高騖遠地打著如意算盤:拿到黃色路線,就不用辛苦海拚灰色路線到力竭了。

其實我很清楚大亂鬥的戰略,但開始爬就馬上失去理智,完全悖離攻略,還開啟好高騖遠加固執模式,因此差一點進不了決賽‧‧‧


黃色失控


一開始我乖乖地先爬灰色路線熱身。灰色路線爬起來大概是V2,只有很少數是V2+,這個難度的路線我可以輕鬆O.S

爬了兩條灰色之後,我就開始物色「簡單的」黃色。第一條我選了黃區黃1,沒想到起攀不能!失敗兩次後,裁判阿喵鼓躁我爬紅1,想說反正在同一次嘗試沒多花多少時間,就上了。哈哈,結果紅色路線還讓我爬到一半才動彈不得為避免提早報銷,我摸了兩下就理智地下來了。

受了小小驚嚇後,我摸摸鼻子再去爬了幾條灰色。爬一爬又開始蠢蠢欲動打聽哪裡有「簡單的」黃色(學不乖啊@@)

到好多人在試藍區黃16端詳一番覺得點都頗大,天花板動作我也還算擅長?最後一步要懸空一腳拉起身體完攀‧‧‧嗯姊最近有練單槓應該做得到吧?於是我還是忍不住把排隊好久得來的珍貴嘗試時間用來爬黃色了。結果爬天板比想像中還費力,我還沒翻出天花板就了,二頭肌根本沒有機會哭哭。


此時已經11點多,我只有4條灰色,大驚!我開始陷入緊張、究竟要繼續賭黃色,還是乖乖爬灰色的兩難之中?我決定12點後就不准再爬黃色,要來努力補破網,不然沒進決賽就GG

最後試了粉紅區黃7。這條是我自己物色的,看看覺得點雖然有點小,但都不遠,難關應該是右手gaston一個open點。結果我試了兩次根本爬不到預期的難關,這才發現我抓open點前兩個兩指指力點時都無法施力。爬了兩次熊熊想起我的中指還沒好,馬上放棄。


灰色補刀


距離大亂鬥結束只剩2小時我必火力全開衝灰色,能補多少算多少吧。如果因此沒有進決賽,也只能怪自己任性了XD。我先去人最少的綠區把所有灰色掃完,再去其他區挑最簡單的灰色爬。最後一刻我總算爬完10條灰色,功德圓滿了。

最後,我有驚無險地低空飛進決賽,只比最後一名進決賽的人多一條灰色。嗚嗚有進決賽比爬完黃色重要下次大亂鬥千萬不要再一意孤行了啊


決賽第一二條路線


起攀即完攀的決賽第二條(Mandy拍攝)

這次決賽只有三條路線,每條路線有四分鐘嘗試時間。另外時間到就得下來,不可以時間結束前上去還繼續爬。

女子組第一條路線在face面黃區,是紅1的簡單版(感謝阿喵慫恿我爬紅1 XD),但前半段比紅1難。我第一次嘗試沒有把腳的空間拉出來掉了,第二次嘗試才完攀。這是一條結合煙囪爬法、平衡的路線,爬起來大概V3

第二條路線在粉紅區,我爬得頗為詭異。起攀後我右手wrap一個爛爛的方形點,但我怎麼抓怎麼掉,就是無法穩定抓著再。最後試了五次就時間到了。賽後我再去試這步,也是試了四五次才wrap+match成功爛爛的方形點。我到現在還不太知道我當下為什麼做不出來不過當下有點慌張倒是真的XD


決賽第三條路線


第三條路線在天花板橘區從黃16中段起攀,在黃16的完攀再延伸兩個動作到最上面的板緣完攀。起攀在天花板,翻出天花板後在兩個地形點拉起身體,在走側板平衡完攀。

攀雖然2m高,沒有腳點,但幸好還不算太遠,我輕輕一跳就成功起攀了。

第一次嘗試要出手bonus時發射位置不好,沒有摸到就掉了。下來後我熊熊想起大亂鬥時看到許多男生爬黃16的畫面:出手bonus(紅色大點)時右腳要踩在天花板下的小側板,讓身體可以盡可能靠近天花板的轉角,才好出手。第二次嘗試,我左腳勾天花板下的手點,右腳踢小側板,一個側身很漂亮地就摸到bonus了。

摸到bonus後,要拉起身體出黑色地形點。大亂鬥時,我就不太確定能不能成功拉起來,此時想起很多男生、秀儒也都拉的非常辛苦,很多人失敗XD。在這裡我開始猶豫該如用腳根還是腳尖踩點?來回了兩次決定用腳尖,沒想到手一拉喔喔拉的好高,一伸手竟然就抓到黑色地形點了!其實這個動作對我來說沒有想像中困難,練了那麼多那麼久就放手一搏吧,要對自己有信心一點!困難好像常常是自己想像出來的。用別人過不去來判斷自己應該過不去,還不如靜下心來聽聽身體的想法、思考要出什麼招吧。

其實剛剛一拉已經費了二頭肌相當多的力量,接下來身體重心要轉移到右邊,光右手捏著黑色地形點已經快沒力了,而左手要再match過來穩住身體好費力。match黑色地形點後,還要再拉起身體一次,右腳踩右邊腳點,我其實已經無力啦

此次嘗試是剩一分鐘才上牆,忘記這次是時間到就要下來,應該留多一點時間給第二次嘗試。但說實在第一次嘗試雖然只爬一半,但上臂已經好累,提前上去搞不好也是會因為沒力而掉。

這條爬起來大概V3+

女子組成績(B+提供)

 
決賽影片(B+提供)
第一條:我在26:30(第二次嘗試完攀)
第二條:我在47:30(試了五次,都是起攀即完攀,莫看啦XD)
第三條:我在1:16:23(第二次嘗試摸到bonus,但是馬上時間就到了@@)


後記


我在這場比賽獲得了女子組第三名的成績。雖然這次也跟之前的每次比賽一樣,都覺得自己爬不好、爬得很醜、爬得很猶豫,不過最耿耿於懷的還是: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爬黃色啊啊啊@@

在大亂鬥時目睹了小妹墜落手臂脫臼的一刻,當下心都涼了半截,也讓我想起三年前墜落腳踝扭傷的可怕回憶。追了名次、完攀那麼多年,總是希望有一天自己放下這些虛名後,還能樂在攀岩、沒有受傷、平平安安地一直爬下去。

這次比賽與很多老岩友、不熟悉的中南部岩友、還有認識不久的新岩友一起爬、討論路線,非常開心!最後,非常感謝辛苦、整天忙進忙出的工作人員讓我有個美好的週六假期!也要謝謝振宇的專車接送、京錄推薦的好吃晚餐和伴手禮,還有義氣相挺的YY補給午餐給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