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1

社長這一年

這是我第二次當社長,不過期待與緊張並不比第一次少。每次社務弄到很煩時,都會想:我明明只是想爬山,為什麼得花那麼多時間和心力搞這些行政呢?唯一的理由大概就是登山社的朋友值得自己付出這麼多吧。一起籌畫活動、帶隊爬山,革命情感就在密切的互動裡建立起來了。


我是個對喜歡的事很投入很執著的人,為了爬山,為了讓登山社更好可以爬更棒的山,我幾乎是投入整顆心為社團做事,也因此,患得患失在我身上如家常便飯般履見不鮮。有時候是自己想太多或求好心切,有時候是別人做不好,但我不想罵人卻惹得自己難過。但我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對登山社的夢想與爬山的熱情,心情不好的時候,就上山散心,下山後又是一條好漢。

在實踐時,有個前社長這樣告訴我:「社長不必爬山很強,但要有顆很強的心臟。就算全社只剩下自己一人,你唯一不能做的事就是放棄」。學長姊把社團交到自己手上,就好像承接大家的期待,這樣神聖的使命是讓我每次遇到挫折最不想放棄的理由。社長看似什麼事都不用做,不用像群長一樣開登山教室辦初中嚮、山難組長審山難、器材組整理器材,但是卻要當全社「永遠的後勤支援」。全社大大小小的事你都要知道,幹部有問題沒辦法解決,社長就要想辦法幫他找人找資源。所以,一個處事圓融人脈廣達的社長或許強過一個爬山很強的社長。社團需要一個居中協調大小事的人,而這個人也要帶著大家把大小事做好,因此,一定的人際基礎與社員對他的信任感才是最重要的,讓社員能為你帶領的社團賣命而沒有怨言。

當社長是個沉重的壓力卻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因為有使命感在身上,面對任何事都會特別認真,不論在社務或爬山,不知不覺就會獲得很多。社長也比其他人有更多機會認識其他學校登山社或社會團體,在交流的過程也可學到不少。

每個新上任的社長都有滿腔的熱血與抱負,但理想與現實往往有很大的差距,這也是最後淪為一再妥協、熱情最後只剩責任的無奈感之因。想做的事一定做不完,如果你又是一個一心嚮往社團也能變得跟台大或淡江一樣的人,那無奈感會更重。其實只要把基本的做好就夠了,擴大社團規模與改良制度是在有餘力時才想的問題,切勿本末倒置,只有穩固的根基才能向上伸展。我常覺得中興山社現在是個提昇很好的機會,雖說承傳沒有做的很好但何嘗不是一個可以沒有包袱、改革創新的時機。不過,面臨人越來越少的問題,招生似乎才是當務之急了。

社長往往是最投入社團的人,但別忘了還有功課和友情愛情等。一個好的社長應該是可以把自己的時間管理好,書念好,情緒管理好,這樣才能幫社團幫大家解決問題,而不是因社團而荒廢了課業,因社團而心力交悴。登山社是讓你快樂讓你完成夢想讓你交到好朋友的地方,盡力地做好這一年該做的事,其他時間就盡情享受爬山的快樂吧!

最後,謝謝這一年和我一起打拼的伙伴,沒有你們的付出與友情,我不會有那麼多的感動與收穫。送舊那天的眼淚,是我最想對你們說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