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3

刻在我心底的玉山旅社

玉山旅社的二樓,就像是電視劇《赴宴》的場景

2 年前,我在已經有 70 年歷史的嘉義玉山旅社多日,等待時機爬完關子嶺「青蛙王子」這條路線。2020/4/22 這天,終於成功。晚上在一間日本料理店幫自己慶功後,回到玉山旅社,整間老屋只有我一個人。在昏暗燈光、屋頂彈著滴答滴答的雨聲下,我一氣呵成地完成了青蛙王子的完攀心得

但今天聽到令人震驚的消息。昨晚,玉山旅社慘遭祝融吞噬



太多太多獨特的時刻,都收藏在我的玉山旅社回憶資料夾中。

我在玉山旅社養精蓄銳。為了每天驅車 40 分鐘到關子嶺,小心翼翼地使用極為有限的攀爬額度。

我從玉山旅社出發。在完攀隔天、帶著終於能輕鬆的心情再上關子嶺,開心地看著 L 也完攀。

我從玉山旅社探索嘉義。到嘉義大學訪 Y、跟著美秀吃了人生第一碗嘉義鴨肉羹,去體育館吃壽司、在蘭潭步道夜訪螢光小菇。

我在玉山旅社感受嘉義的人文薈萃與自然美景。洪雅書房、陳澄波的嘉義公園、蕭麗紅的白水湖、古典現代兼容並蓄的故宮南院;森林人的嘉義樹木園、還有適合迷戀海線的好美寮。



那天早晨的天空有點灰。為了心之所向的路線,我們相約玉山旅社旁的北門車站,驅車前往關子嶺。

那個時空下的我們,後來都帶著未竟的攀岩願望離開,到各自的城市展開新生活。我們在其他地方相約,再創造了新的連結。

至今,還記得那些時刻幾分?如果伸手、眼見才能記下,那些漂浮在岩壁上、老屋裡、雨聲、海浪聲、樹木上的念頭、氣息、氣味或眼神,你用什麼方式記住或想起?



因為去關子嶺攀岩、因為在嘉義暫居等待繩伴,我成為玉山旅社曾經的一部份。

玉山旅社的軀體雖然消失了,但靈魂早已刻在我心底。如同好不容易完成的青蛙王子,我也僅能留下他帶給我的蛻變、成長和勇氣。我不放棄地前行,直到成為更強大的攀岩者,再回來。

我相信,玉山旅社不會就此離去。我期待、更願意永遠等待新的玉山旅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