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

完攀落大石

SYH拍攝

第一次爬上落大石是2014年,但我早已忘記是second還是leading上去了。如果不是當時有貼上這張照片到臉書,我真的想不起來總是那麼少去後門的我,究竟是何時第一次摸到落大石的呢?後門的完攀路線一直都只有2012年的高檔快扣、赤頭、大家的福利,直到今年才又完攀誰騙了誰(5.11a,難得自己抖抖架快扣的路線),一個懶散的攀岩者的最好詮釋啊。



guide book上寫著,90年代末期Rock and Ice刊登了落大石的照片,吸引了Matt來到台灣。
(原照片網址已被移除,2014年我在臉書曾轉貼)

翻不過也回不來的岩角


今年三月龍洞大乾季傳開後,跟了去黃金谷爬完非常不方便後,接著跟到後門,決定正式嘗試大家都說好(?)的落大石。記憶中路線的前面不難,但從岩壁變黑色後就很可怕(但已經不記得哪裡可怕了)

一開始跟著second爬,左繞右繞(難關都繞掉)來到了岩壁變色區。想著就算second試動作也不要take,但最後太驚恐、繞太大,變成爬教練示範去了(樓下一直逼逼說犯規XD)

隔週再來,終於沒有太多人排隊,我無後顧之憂地開始leading了。曉嵐似乎無痛完攀後,我信心滿滿跟許教練說:我一兩趟就可以完攀,今天要完攀了。許教練說:你後面都爬熟了?我說:沒有,但應該沒問題,上去再說。

沒想到前面就爬得七零八落,到難關時也因為太緊張,肌肉已經非常緊繃。這天風很大,地面的指導之聲聽不太清楚,我在要翻過岩角到左邊時,用了好幾個怪動作耗了好久還坐不過去,最後感到太折磨就放手fall了。

再試了好幾次,終於翻過去後要再翻回正面岩壁又怎樣都找不到平衡、掛不到快扣。滿頭大汗、心裡紛亂、solution穿了1小時腳超級崩潰。許教練對我喊著:趁這機會把動作摸熟,不然下一次上去還是一樣。硬著頭皮和按耐一點點崩潰的情緒,不斷地摸索坐點到左邊、回到正面岩壁掛快扣、踮著腳尖伸長手去抓最後一個大手點、match大手點踩一個小小的腳點摸到完攀岩角等等過程,知道心裡混亂情緒又快要滿出來了,又想起在日本八岳的崩潰。自己說要爬的,大家都陪我在這裡,我不能放棄。

花了1.5小時終於把動作試完。回到地面許教練沒有多說什麼,但覺得耽誤到他寶貴的龍洞時間,好對不起...

離開龍洞前再second了一次。很刻意地完全依照leading掛快扣的動作爬,希望今天的折磨(?)和大家的陪爬沒有白費,下次一定要完攀啊。


完攀後的嚮往


隔一週,帶著要把這條路線爬完決心來到後門。第一趟,慢慢地磨、慢慢地往上爬,覺得爬的不優雅但也不管了。確定自己很熟悉路線最後的所有動作,小心翼翼地一步步做出來。岩壁很幫忙、一樣是這陣子那樣好的乾,照著心裡的劇本,摸到完攀岩角,完成了這條路線。

落大石是好多人說的龍洞第一條5.12,繞來繞去地爬的確降低了不少難度,而我也是爬繞來繞去的版本啊(掩面)。當天看到Jill爬了繞左邊再正上的驚嚇版本,那氣魄真是我望塵莫及、卻又無限嚮往。

完攀前的一刻(SYH拍攝)

隔壁的法拉利


那快要滿出來的混亂情緒也發生在一直起攀失敗的法拉利上。

這段期間我同時也不斷地嘗試成功「起攀」法拉利。持續失敗了20次,用盡現場所有人的錦囊妙計都還是無法起攀。壓著要對許教練發脾氣的情緒... 路線爬成這樣,覺得自己好沒修養。雖然仍然沒有起攀成功,但那右手倒抓已經跟第一週時不一樣了。終於,忽然一次右手倒抓把身體拉得比較高,右腳順著身體的本能反應往右邊一踢,神奇地我終於起攀成功了,心裡狂放鞭炮!30次的革命終於成功啊,比完攀落大石還要令人興奮。

起攀的當下,Jill在我身後激動地喊:你好棒!(啊啊我好不習慣啊XD)。摸完路線下來後跟Jill和宛蓉聊,身為哈比幫的他們說他們也是這樣起攀的啊。

攀岩果然有無限可能,堅持不放棄,就會找到自己的路。攀岩也總是在修養我暴戾的身心,有沒有改善不知道,但我還蠻甘願受的啦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