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30

2015全國錦標賽記事(二):資格賽

壽山國中攀岩場(照片來自CTAA-Climbing 攀委會

世運會殿堂


這次的比賽場地壽山國中攀岩場是2009年世界運動會的場地。可惜當時我還沒開始攀岩,沒有南下親睹世界選手Jain KimAkiyo NoguchiSachi Amma等在這裡攀爬的身影。六年後,我終於有機會親臨這座岩場。第一眼看到這座岩牆就被它的高度震撼到,尤其是遮雨棚,好像世界盃的那種喔(雖然跟世界盃岩牆還是不能比)。想到即將要在世界選手曾經爬過的岩場比賽,令我振奮不已,我好想要爬到Top


資格賽


第一天的賽事是各組的資格賽,各組各有兩條路線,有示範攀登、不隔離。

資格賽對容易緊張的我來說非常重要我在壓力比較小的狀態下攀爬,能順利地找到在這裡攀爬的感覺,穩定下緊張的心情後,攀爬便能很快達到暖身的效果。


第一條路線


賽前推測女乙資格賽的難度應該在我的O.S範圍。看完資格賽第一條路線,我也覺得我可以完攀。我推測難關有兩處:第一處是翻第一個天花板,我記住翻出天花板的第一個手點要用哪隻手就搞定。(這塊天花板的長度不到1m,所以其實不算翻天花板,只能算是身體稍微往外拉出半個身體而已。)

第二處是完攀前、第二個天花板上的箱子地形。箱子上有兩個手點,看起來比較open。也因為這裡的角度比較大,應該需要比較多的力氣把身體拉起來,我推測我在這裡可能會面臨肌耐力不足的考驗。此處我在看了家祝的示範攀登有比較具體的攀爬手順想法。

因為是第一條路線,我的攀爬節奏比較急促、緊張。我努力調整呼吸,盡量讓自己爬得更慢更穩定一點。家祝的示範攀登意外給我不少啟發,我在起攀就發現我可以順利地複製他好幾個有效率的動作時真是喜出望外,後面就不時複製一下。

攀爬時間總共5分鐘,我在箱子地形前聽到最後1分鐘的響鈴。當時我正準備要抬高腳坐上箱子,也準備拉起身體出大手點的動作。但我聽到響鈴後就想:啊快沒時間了。我還沒有把身體拉到適當的(出手)高度並穩住身體,就出手,就fall了。真是太可惜自亂陣腳,只剩2個點就完攀,時間非常夠啊。

 
我攀爬資格賽第一條(影片來自微岩運動攀登俱樂部Steven)

而其他選手的攀爬,怡恩和王心掛上箱子後把身體拉到適當的高度,穩穩地出手就抓到下個手點了;而高個兒雨靜沒掛腳,他腳踩在箱子下的腳點,一個側身就摸到下個手點了。

爬完後覺得路線難度大約10b。最後,怡恩完攀,王心和雨靜都差沒掛進最後一個快扣。第一條資格賽,我的成績為第四名。唉,覺得好不理想,若決賽要回溯資格賽成績,我完全劣勢啊。


第二條路線


因為賽程delay,女乙第二條路線則是將近9:00才開始進行。由過於早起、加上興奮地當了一整天的觀眾,我上場時已經精神不繼了。

這條是耐力路線,難度約10a。觀察路線時我覺得沒有難關,實際攀爬時也覺得岩點都比想像中大。我的攀爬節奏比第一條路線穩當定不少,呼吸也不急促許多,已漸入佳境。

因為第二條路線比較簡單,共有六名選手完攀,所以資格賽總成績就以第一條路線的成績定排名了。


戰況分析


我在資格賽只拿到第四名。想想要達成賽前設定的目標(冠軍、完攀決賽路線)好像還有一番苦戰。但想到決賽時我可以看前三名的選手們爬也蠻開心的,這應該是求之不得的出場序。

這次仍然遇上在風城比賽拿下冠軍的好手、13歲、來自花蓮的怡恩,我要比他多爬上幾個點可能只能期待奇蹟出現XD;而實力與我不相上下的王心、雨靜,我判斷我應該會跟他們掉在差不多的地方。哈哈,這次要拿下前三名,第二天要拚一點啊。


關於觀察路線


這次的觀察路線終於比較上手,也有一些小心得。

過去我總覺得自己在觀察路線上非常沒有效率與頭緒,看得很慢也記不住。所以這次賽前我特別把2012年參加錦標賽時蒐集的幾篇O.S文章再複習了一次。記得秋玫的那篇寫到:觀察路線時第一先走完整條路線與看完所有岩點,第二確認難關、休息點、掛快扣的位置,第三思考這幾處關鍵位置的動作,最後再把路線順一遍。

這次讀路線我嘗試了兩個以前沒做過的事:帶望遠鏡、與其他人討論。出門前臨時想到買了高級望遠鏡都沒去賞鳥有夠浪費錢,不如帶來比賽練習一下。幸好有帶,這岩牆的高度,沒望遠鏡還真的看不清楚上面的岩點啊。

而之前我雖然知道觀察路線要找程度差不多的選手討論以確認解法的正確性與盲點,但我之前總是看得太慢,自己看完時間都快來不及了。這次用了秋玫心法,終於比較有時間與其他選手討論,跟雨靜的討論幫助蠻大,非常開心。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媽,我上新聞了~

Kateberry 說...

教主說過的話,我都貼在書桌前每天複習一遍呢!XD